天热了,艾灸也要换个套路!看完这几种艾灸新方法!

天气渐渐热起来了,稍微动一动,或者喝点热茶,就会出汗。艾灸在足三里上灸个10分钟,汗就涌出来了。

因此最近很多新进来的艾友问“艾灸后,能不能吹电扇、吹空调”......

也是,夏天做艾灸,会比其它季节的困惑多一些,那么,艾灸还有一些玩法,在这里分享给各位艾友。

当然,这些玩法对一些表层的病,还是不错的;如果你的问题较严重,是一些治疗性的灸法,我建议你还是艾灸,管它什么烟啊,热啊,我们的目的是把病治好。

小儿感冒、咳嗽、打喷嚏、流鼻涕、肚子痛

很多妈妈给我留言说,孩子小,给他艾灸完全不配合,只能等他睡了在灸,很辛苦。特别是宝宝才几个月的年轻妈妈,不要说给宝宝艾灸,自己给自己艾灸都没搞明白......因此我推荐她们用这个方法给宝宝热灸,反馈过来的消息都是说很不错。

方 法:

你可以把家里的大米或者食盐炒烫,再加一些艾绒(艾条里的绒)、几片生姜和花椒进去炒半分钟后装进袜子里,热敷孩子的肺俞穴、大椎穴、天突穴、肚脐。

艾绒、生姜片、花椒,你有什么放什么,3种都放最好,一种不放也有作用。

说到这里,有经验的大家是不是会想“胃寒、宫寒、颈肩腰腿痛”是不是也能用这招?!

我回答:非常好!效果很好!能够举一反三更好!

轻松去除颈肩腰腿痛

颈肩腰腿痛,用艾叶+酒,2次就不疼了

材 料:艾叶60克、生姜15克、生葱2-3棵、烧酒适量

用 法:前3味药捣烂,用布包好。然后,将其蘸热酒,涂擦患处。一般腰疼病患者,涂上2、3次,就再也不疼了。

孕妈妈、产妇、婴幼儿

生产后出汗、下体恶露以及溢出乳汁,多种液体混在一起,散发难闻的气味,不仅产妇本人感到不舒服,病菌也会趁虚而入。

而中国传统习俗是产后不出月不能洗澡,因为这时产妇气血亏虚,怕寒湿入体,落下病根。而这时用温热的艾草煮水擦洗是很不错的选择!出院休息一周后,都可以用温热的艾草水沐浴了。

《本草纲目》里就详细记载了产后用艾叶煎液熏洗的方法,具体来说,可取艾叶100g,加水300ml煎沸5分钟。

于产妇会阴切开缝合术2小时并下床排空膀胱后,用艾叶煎洗液熏洗会阴伤口部1次,次日再熏洗2次。低危产妇经上法熏洗后,不必使用抗生素,即可允许产妇出院。出院后仍需艾叶煎液熏洗。

与不洗浴的产妇相比,产后洗浴者皮肤清洁,会阴部或其他部位感染率降低。洗浴还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以缓解因分娩造成的疲劳。

洗浴后产妇普遍感到精神舒畅,气色好转,睡眠加深,排便正常,较快恢复体力。

这时的产妇再来碗艾草炖老母鸡汤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哦!

夏天孕妇更容易心浮气躁出虚汗,用艾草水洗澡可以固表,少感冒;艾草还有安胎的功能。

如果孕妇感冒了,可以用我们上面说的炒大米食盐热敷大椎穴;也可以直接艾灸大椎穴,每天2次,每次10分钟,同时艾灸整个鼻梁,上上下下3分钟,对孕妇感冒效果很好。(这些方法都是我经常用到的安全有效,不用担心)

夏天了,小孩子更不用说了,在蕲春早就有:夏天小孩子用艾草水洗澡,不长痱子的说法!是洗了不长?还是长了再洗?这个不重要,隔三差五洗一次,身上是没有痱子的。

艾草的饮食疗法

1,吃 青 团

在我国有清明之后吃青团的习俗,青团可不是只能在清明节吃!因为清明节后,大地到处生机勃勃,只有这时才有新鲜的艾草汁、麦苗汁做青团,这时吃是偿鲜。

立夏之后决不能在吃寒凉之物了,那么吃青团,喝艾草茶,祛除体内寒凉是非常非常不错的选择!

青团因加有艾草,故具有一定的药用保健功能。有消食健胃,散寒除湿,消肿散结,平喘、镇咳、祛痰、护肝利胆的作用。

2,艾草煮鸡蛋

艾草煮鸡蛋祛除体内恶寒!人体在夏天外阳内寒,更是吃艾草去恶寒的最佳时候!

艾草煮鸡蛋对于习惯性流产也很有效,中医常从气虚、阴虚、肾虚、阳虚四个方面辨证论治。用艾叶煮鸡蛋是民间治疗习惯性流产常用的方剂。

具体方法是:将鲜鸡蛋2个。艾叶12克放入沙锅内,(如果没新鲜蕲艾可以用艾草茶替代)用文火煮(蛋熟后去壳再煮20分钟)。怀孕1个月者每日服食一次,可连服一周。怀孕2个月者,每10天服食一次,关注中医艾灸,怀孕3个月者每15天服食一次,怀孕4个月以上者每月服食一次,直至妊娠足月。

此方中蕲艾叶味辛、苦,性温,无毒,具有止血安胎的作用,对胎动不安、习惯性流产有显著的功效。在古籍《肘后方》中就有用蕲艾叶加酒治疗习惯性流产的记载。

艾叶泡脚

夏天来了,不要忘记艾草泡脚。艾草泡脚养心润肺,预防感冒、更年期综合症、失眠、便秘的效果是不错的!

夏天艾草泡脚,一定要注意,微汗就好,大汗伤阳!

泡脚后一定要搓双脚,不是只按涌泉穴,而是整个脚底板!泡脚后再搓脚很容易大汗淋漓,自己要控制好节奏和数量。

艾草煮水洗头

一些湿热体质的艾友,到了夏天,很容易头痒、头发出油、一些还会出现头皮屑,这时你只要用艾草煮水洗头,效果非常好!试试吧。

艾草的饮食疗法

【艾叶红糖水】

做法:生姜5片,大枣5枚,艾叶15克,红糖适量,水煎服。

作用:用于痛经。

【姜艾鸡蛋】

做法:生姜15克,艾叶10克,鸡蛋2个,加水适量煮熟后,蛋去壳放入再煮,饮汁吃蛋。

作用:用于月经过多。

【母鸡艾叶汤】

做法:老母鸡1只,艾叶15克。将老母鸡洗净,切块,同艾叶起煮汤,分2~3次食用。月经期连服2~3剂。

作用:补气摄血,健脾宁心;适用于体虚不能摄血而致月经过多,心悸怔仲,失眠多梦,小腹冷痛等。

总结:我一直觉得艾叶是因为气味的缘故才可以做驱虫避蚁之用,可当我看到艾叶饺子,那翠绿的皮,艾叶水糕,那欲滴的绿,食欲一下子就被吊起来了,你不妨也来试试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