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酒胃、熬夜胃、垃圾胃……6种“问题胃”,你是哪种胃?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的快速发展,吃和喝已经不再是人们最为关注的事情,吃的健康才是人们最为忧心的问题。

由于人们在生活中无规律的饮食和作息习惯,导致胃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

根据成因和表现的不同,可以把这些各类原因引发的胃不适分为6种,下面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第一种:烟酒胃

聚餐时,少不了以酒助兴,但酒精中的乙醇却能对胃黏膜造成强烈的刺激,久之可使胃黏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发生胃炎、胃出血。

尤其是原本就有消化道疾病的人群,更易因天寒、抵抗力下降、饮酒等原因导致胃病发作。

同时,烟草也是胃的一个劲敌。烟草中的尼古丁、焦油和其他化学物质,会刺激胃黏膜,使盐酸分泌增加,导致胃炎或溃疡的发生。

第二种:熬夜胃

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平均2~3天就要更新再生一次,这个过程一般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进行的。

如果经常熬夜,胃肠道得不到必要的休息,胃黏膜的修复能力就会受到影响。

此外,有些熬夜的人还喜欢吃些宵夜,这些食物停滞在胃中,会促使胃液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等。

第三种:垃圾胃

大鱼大肉、油炸等高脂肪食物,会给我们的胃造成巨大的消化负担。

瑞典一项研究显示,食用过多加工的肉类食品,例如咸肉、香肠、熏肉,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相比水果蔬菜而言,高脂食物更难消化。一旦消化不了,就会出现消化不良或胃食管反流等情况。

第四种:压力胃

现代人生活、工作压力大,很容易触动消化系统的“神经”,渐渐招来胃病。

在中青年群体中,因精神压力大导致的功能性消化不良占绝大多数。

胃肠道是最能表达情绪的器官,长期处于紧张和压抑的情绪中,会引起神经调节紊乱,削弱胃粘膜保护屏障功能,造成胃功能受损,导致慢性胃病。

第五种:药物胃

大量临床资料显示,许多药物会直接或间接地损伤胃粘膜,引起炎症和溃疡。

比如,阿司匹林和布洛芬等药物,如果不经医嘱长期大量使用,会对胃肠造成刺激、损伤,逐渐引起急性胃粘膜病变。

第六种:美食胃

典型的表现是吃得太多太饱,导致泛酸、烧心,进而引起咽喉炎症。

贲门、食道的粘膜不及胃黏膜来的坚强,非常容易受到损伤,因此泛酸对贲门食道的伤害特别大。因此,我们再享受美食的同时,切忌“暴饮暴食”。

要注意这些食物容易引起反酸:空腹喝牛奶,粗粮,美食的味道、颜色、样子都可以刺激胃酸的分泌。

养胃多吃五种食物

1:小米

小米是一种公认的养胃食材,它有很好的健脾胃功效,适合脾胃较为虚弱的人食用。

小米是消化不良者的理想食品,特别适合慢性胃肠炎、慢性胃溃疡者食用。

2:山药

山药是健脾养胃小能手,它具有健脾益气的功效。

另外山药中所含的淀粉酶能加快人体碳水化合物的代谢,非常适合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吃。可以与大米、小米等一起煮粥食用。

3:白萝卜

民间常说,白萝卜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的作用。古代医籍中也有用“生嚼”白萝卜的方法来治疗食积的记载。

但是要注意的是,虽然白萝卜有助消化的作用,但由于性凉,脾胃虚寒者要谨慎食用,最好炒着吃或炖着吃。

4:马铃薯

马铃薯很多人的印象是一种不好消化的食物。但其实它也是一种养胃佳品。

由于马铃薯具有益气健脾,调中和胃的作用。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疼痛和习惯性便秘者有较好的改善作用,可以服用马铃薯汁得到改善。

5:栗子

栗子具有养胃健脾、活血止血、补肾强筋、止咳化痰的功效。

尤其适用于脾肾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患者食用,特别适合于食欲不振、身体瘦弱、经常腹泻的小儿食用。

用栗子和小米熬制的粥老少皆宜。

饮用养胃茶

养胃茶作用为健胃驱风,温中壮阳,下气降逆。

将丁香,陈皮,桑叶,菊苣,佛手,茯苓六种制成佛手菊苣茶,这6种材料有促进胃黏膜细胞代谢,养胃健脾,杀菌消炎的功效。

中医认为,一般每天用丁香茶叶泡茶喝,有温中壮阳,下气降逆的作用。对由寒邪引起的胃痛、呕吐、呃逆、腹痛、泄泻以及妇女寒性痛经等,均有良好的疗效,它还可缓解腹部胀气,增强消化能力,减轻恶心呕吐。

《本草纲目》中对陈皮的作用进行了详细地记载:“橘皮能泻能燥,辛能散,温能和,其治百病。其味苦辛温,入肺、脾二经。”中医认为,陈皮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常用于胸脘胀满、食少吐泻、咳嗽痰多等症。比如陈皮泡水能消除肠道积气的功效。陈皮对胃肠道平滑肌有温和的刺激作用,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和消除肠道积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