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这野草,农民说果子有毒,见了就砍,却不知是名贵“龙吐珠”

在这炎炎夏日,很多人恨不得周末赶紧到来,这样可以在周五下午下班之后携妻带儿去乡下避避暑,体验下农村的凉快。这时候的农村不仅凉快,还有不少惊喜呢。作为我们上了年纪的过来人,这农村的很多惊喜我们都知道,山里那路边的野果子,还有十里飘香的野花,让人来了就不想走了。但现在我们下乡的时候,总会提醒着孩子,野果子不能随便摘,一来是有些野果子有毒,有些被农药喷到了。

说起有毒的野果子,那就不得不说说最近跟着三爷去山里干活的时候遇到的一种野草,这野草会结一种野果,以前农民都说有毒,总是劝我们遇到了不能吃,老农民遇到了就砍。这野果子,农村娃最有印象,都叫它蛇莓,一种被老人说是蛇爬过的东西,有毒不能吃。这蛇莓也不算什么稀奇的东西,只是小时候被骗多了,吃得少了,导致现在印象也很深刻。

这蛇莓,我们通常也只是关注它的果子,其全草却没有几个人有印象,只知道它通常生长在一些水沟边上或者是草丛当中,每当果子成熟的时候,一点点的红色点缀了草丛非常显眼,胆子大一些的人就会去采摘偷着吃。农民看到这野果可就不一样了,它们觉得这野草可是害草,特别是夏天这蛇莓的下面说不定真躲着蛇呢,农民对这蛇莓可不客气,通常是见了就砍,毫不犹豫。

不过后来有些人开始了解这蛇莓的作用,也发现这蛇莓是可以吃的,这蛇莓在中药领域被称为“龙吐珠”,是一种珍贵的中药材。蛇莓的药用价值在于清热,凉血,消肿,解毒。治热病,惊痫,咳嗽,吐血,咽喉肿痛,痢疾,痈肿,疔疮,蛇虫咬伤,汤火伤,全草都可以入药,无毒。只不过很少人重视这蛇莓的草,而是嘴馋想吃它的果子。

这下也解开了农民说这有毒的疑问,却不知道这蛇莓还是名贵的龙吐珠。可是尽管是无毒的,在现在这社会环境下也不能随便摘,以防有农药喷洒过。所以现在如果在路边看到了,还是要告诉小孩子,这果子不能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