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凌晨胸痛发作进医院,长期熬夜看球太激动导致“心绞痛”?

俄罗斯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到了半决赛,因为时差的原因,许多比赛都在凌晨进行,至开赛以来有不少球迷都会忍不住熬夜看球、为心仪的球队加油呐喊。

(网络图,仅供参考)

家住常德的陈先生,今年27岁,是一位铁杆球迷,这段时间经常熬夜通宵看球赛。一天凌晨5点

背部突然出现持续疼痛

撕裂感

,当时并未重视,就直接睡觉了。

不料没过半小时,陈先生被剧痛催醒,疼痛面积扩大,发展到胸口痛,

症状持续1小时仍难以缓解

,立即在家人陪同下,来

湘雅常德医院急诊

就诊。

(网络图,仅供参考)

心电图示

:下壁缺血改变,完善其他相关检查,初步排除肺栓塞、主动脉夹层、急腹症,考虑“冠状动脉痉挛”所致心绞痛。

该病危重,如处理不及时,容易诱发

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甚至猝死

。予抗血小板聚集、改善冠脉痉挛、护胃、止痛等治疗后症状好转。经过评估转入心内科继续治疗。

心内科彭道地主任

查房指出:陈先生27岁,突发胸痛,常见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栓塞、急腹症、气胸等疾病,目前已完善相关检查可除外。

考虑患者有

体型肥胖,平时不爱运动、有吸烟、高脂血症、糖尿病等冠心病危险因素

,结合心电图缺血改变,考虑熬夜看球赛,劳累及情绪激动等因素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肌缺血,从而表现出

胸痛

发作。

世界杯总决赛马上要开始了,提醒广大球迷:人处于忙碌或熬夜中,会面临精神、心理应激,从而导致心脏事件的突然发生。

对于

工作压力大、长期抽烟、肥胖、高血糖、高血脂、缺乏锻炼

的人群来讲更应该注意合理饮食,避免大吃大喝、过度饮酒;戒烟、控制体重、减少熬夜、避免情绪激动,不因“球”而悲喜交加,淡定为好。如有胸痛等不适,及早就医避免意外事件发生。

关于冠状动脉痉挛“三问”

(网络图,仅供参考)

1.什么是冠状动脉痉挛?

冠状动脉痉挛是由于中枢神经和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引起冠状动脉功能性狭窄,称血管痉挛性心绞痛。年轻人发生率较高,常有吸烟、高脂血症、酗酒、心肌桥、心理应激、冠状动脉敏感性增高等易患因素。

冠状动脉持续痉挛时间过长,血栓形成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恶性心律失常及猝死等冠脉事件。

目前对冠状动脉痉挛的临床诊断手段有限,主要诊断依据是静息时自发性胸痛和心电图有心肌损伤或缺血性改变与心肌损伤的标记物肌钙蛋白改变,有上述征象的患者如冠状动脉造影正常即可确诊。

2.冠状动脉痉挛流行病学特点?

目前缺乏总体人群的流行病学资料,现有资料均来自临床因胸痛怀疑冠状动脉痉挛的高危人群。

日本研究的冠状动脉痉挛发生率为43%,韩国研究的冠状动脉痉挛发生率为48%,我国一项研究发现冠状动脉痉挛发生率高达75%,显示我国可能是冠状动脉痉挛高发人群,但不同研究的发生率差异较大,其原因可能主要与人选人群的基本特征略有差异相关。

3.冠状动脉痉挛远期预后如何?

冠状动脉痉挛患者中绝大多数以

心绞痛

为主要表现,此类患者的预后主要取决于是否能去除危险因素和坚持药物治疗,在严格戒烟、戒酒基础上坚持长期药物治疗的患者一般预后良好,日本和中国的长期随访死亡率均在1%左右。但冠脉痉挛引起心肌梗死及心脏骤停的患者预后较差。

(编辑Max)

湖南医聊特约作者:湘雅常德医院 陈辰

湖南医聊每日分享健康科普资讯,欢迎关注点赞转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