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咬嘴唇的人注意了!唇上“泡泡”反复出现,警惕粘液囊肿

近日,

湘雅常德医院口腔科

接诊了一个10岁的女孩,小朋友平时有咬下唇的习惯,喜欢吃辣条,半年前发现下唇长了一个透明的小泡泡,开始没在意,后来吃饭时经常咬到泡泡,反复破溃,泡泡变成白色了,一直不消退。

女孩把这个情况告诉家长后,家长吓坏了怕是口腔肿瘤,急忙带女孩来到湘雅常德医院口腔科就诊。

(下唇长泡泡)

(下唇的泡泡破溃)

康霄主治医师、王紫君医师接诊了女孩,经检查,考虑诊断为“下唇粘液囊肿”,因反复刺激形成瘢痕,建议患儿手术治疗。

患儿接受局麻手术后,囊肿连同粘膜下周围的腺泡组织一并清除干净。切除的囊肿术后病理检查确诊为:下唇粘液囊肿。

夏天来了,

大家都喜爱吃烧烤、麻辣小龙虾、啤酒,

可能狼吞虎咽时一不小心咬到了嘴唇、舌头,结果长出了个透明小泡泡,还一直不消退。

有些小朋友们总喜欢咬嘴唇,吸吮嘴唇,突然有天发现,嘴唇上也长出个小泡泡了。这些情况都需要我们提高警惕!

大家平时生活中应加强口腔卫生,戒除吸吮、咬唇的不良习惯,若发现嘴唇上长了“泡泡”,尽量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果泡泡反复出现,需到医院及时就诊。

(网络图,仅供参考)

什么是粘液囊肿?

粘液囊肿又称粘液腺囊肿,在口腔粘膜下组织内,分布着数以百计,能分泌无色粘液的小涎腺,称为粘液腺,以下唇、软腭、舌尖腹面分布最多。

其排泄管开口于口腔内,由于排泄管受到创伤,粘液外漏而形成囊肿。常见于下唇,且多发生有咬唇、吸吮嘴唇习惯者。

囊肿位于粘膜下,呈半透明状小泡,表面覆盖正常粘膜,出现数日后可因食物等摩擦,囊膜破裂而消失,但不久又可出现,多次复发后粘膜产生疤痕组织,使半透明水泡变成白色硬结。

(编辑Anne)

湖南医聊特约作者:湘雅常德医院 康霄 王紫君 江胜男

湖南医聊每日分享健康科普资讯,欢迎关注点赞转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