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食记:农村这种野菜的种子可做肥皂可榨油,还可以做饺子馅

风花菜

(沼生蔊菜 水萝卜)

【学名】Rorippa islandica(Oeder)Borbas 十字花科,蔊菜属。

【特征】越年生或多年生草本。叶片羽裂。总状花序顶生或腋生。长角果,微弯。花果期5~7月。

【分布】北方及华中。喜生湿润地。

【营养及药用功效】含维生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性味苦,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

【食用部位及方法】幼苗,嫩茎叶。春季采摘,洗后,在开水中焯后,可炒食、凉拌、做馅等。种子可榨油食用。

风花菜根出叶柔软、气味纯正,茎秆和花枝细弱,纤维素含量少,为多种畜禽所喜食,特别是猪、禽,兔最喜食。初花期茎叶比为1:1.25,茎叶干物质比1:1.0,干叶重占茎叶干物质的55%,茎叶干物质达34.58%。根出叶可饲期长达6o余天,整个生育期营养成分变率小,直到枯黄期前青饲价值不减,是早春和初夏,鸡、兔、猪、羊的优质牧草之一,其化学成分如表125–2。另外,种子含脂肪油31.97%,皂化值179.9,碘化值157.7,酸值1.72,为干性油,既可食用,又可制肥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