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农村田里的野草,农民讨厌,却不知道它是一味好药材!

它是农村田里的野草,农民讨厌,却不知道它是一味好药材!

狗尾巴草作为常见的野草,是农民非常厌恶的草,要是不将其连根拔掉,特别是在农田里,常常会出现传染性的生长,影响到稻田里植物的生长。

狗尾巴草,别名狗尾草,属禾本科、狗尾草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根为须状,高大植株具支持根。秆直立或基部膝曲,高10-100厘米,基部径达3-7毫米。叶鞘松弛,无毛或疏具柔毛或疣毛,边缘具较长的密绵毛状纤毛,生于海拔4000米以下的荒野、道旁,为旱地作物常见的一种杂草。

狗尾草为一年生晚春性杂草。以种子繁殖,一般4月中旬至5月份种子发芽出苗,发芽适温为15-30℃,5月上、中旬大发生高峰期,8-10月份为结实期。种子可借风、流水与粪肥传播,经越冬休眠后萌发。

产中国各地;生于海拔4000米以下的荒野、道旁,为旱地作物常见的一种杂草。原产欧亚大陆的温带和暖温带地区,现广布于全世界的温带和亚热带地区。狗尾草喜长于温暖湿润气候区,以疏松肥沃、富含腐殖质的砂质壤土及粘壤土为宜。

狗尾草其秆、叶可作饲料,也可入药,治痈瘀、面癣;全草加水煮沸20分钟后,滤出液可喷杀菜虫;小穗可提炼糠醛。

中医学认为,狗尾巴草甘平,具有清肝明目、利尿解毒的功效。可用于眼结膜炎、视力减退、小便不利等的治疗。

路边总是能见到许多狗尾巴草,可你们是否知道它拥有药用价值呢?

(以上图片均来源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