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疹不用怕,有艾灸就够了!

风疹的名称有很多,被称为“风疹块”、

“鬼风疙瘩”、“瘾疹”、“风骚瘾疹”等,

现代医学称为荨麻疹,是小儿时期常见的急性

出疹性传染病。它的临床症状,本病多突然发病,全身

部位都可出现大小不等、界限清楚、高出皮肤

的粉红色或白色的肿块。轻者以瘙痒为主,

疹块散在出现,此起彼伏;重者疹块大片融合

遍及全身。可分为急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

血管神经性水肿与丘疹状荨麻疹等。

【病理阐述】

本病的病位在肌肤腠理,多与风邪侵袭,或胃肠积热有关。腠理不固,风邪侵袭,遏于肌肤,营卫不和,或素有肠胃积热、复感风邪,均可使病邪内不得疏泄,外不得透达,郁于腠理而发本病。

按照病程的长短,本病有急性、慢性之分。急性风疹:一般多因食用鱼、虾、蟹、蛋等荤腥动风的食物,或对某些东西,如花粉、羽毛、昆虫叮咬、药物过敏;或由于表卫不固,汗出当风,感受风寒、风热之邪,邪气客于皮肤,致使营卫不和;或饮食不节,内有湿热、食滞,外感风邪,致内不得疏泄,外不得透达,郁于皮毛腠理所致。

慢性风疹:多因情志不遂,肝郁不舒,郁而化火,耗伤阴血等原因,而导致营血不足,生风生燥,肌肤失养所引起的。

【灸疗辨证】

风热型

(1)症状表现:发病急骤,风团色赤,灼热奇痒,心烦口渴,遇热则发,遇冷则减轻,夏重冬轻。常伴恶寒发热,咽喉肿痛,或兼胃痛呕吐,腹痛泄泻,舌质红,苔薄白或薄黄,脉浮数。夹湿者,皮疹色赤,中间有小水泡,偶见大泡,搔痒异常,抓破后有脓水渗出,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

(2)灸疗原则:疏风清热,凉血消疹。以取足少阳、足太阳、手足阳明、足太阴经穴为主。

(3)灸疗处方:风池,风门、曲池、足三里、风市、膈俞、血海。

(4)随症加穴:①恶寒发热者,加合谷、大椎;②咽喉肿痛者,加少商、鱼际;③呕吐腹泻者,加内关、上巨虚。

(5)灸法操作:

艾炷隔姜灸:艾炷如米粒、黄豆或半枣核大,每穴灸3~5壮,每日灸治1~2次,3次为1疗程。

灯火灸:每次选1~3穴,每穴每次淬灸1燋,一般只灸1次。慢性者每隔15天灸治1次。多选用百会、长强等穴。

(6)说明:本型为风热之邪,郁于肌腠,不得宣泄所致。故取风池、风门祛风透表;取曲池、风市以清热消风;膈俞、血海有凉血化皱的作用。又由于阳明经为多气多血之经,因此,取足三里以行气活血。诸穴协用,使血行则风自灭,热清则疹自平,而到达祛风止痒的目的。配大椎、合谷穴以疏邪解表;配少商、鱼际二穴。可以清热利咽;配内关、上巨虚穴以和胃运脾;配阴陵泉、三阴交可以利水渗湿。这些穴位,共同发挥作用,从而可达到治愈之目的。

灸法治疗本病有一定的疗效,尤以急性荨麻疹疗效较好,临床止痒、消疹的作用很突出。本病极易复发,因此应在疹块消失后,接着继续治疗一个时期,以巩固疗效。对于迁延不愈的顽固性患者,应坚持较长时间的灸治,部分病例也可取得效果

古代文献治疗本病取穴记载,无论是取单穴,还是多穴,都多取曲池,因曲池属阳明,擅于开泄,既可疏风解表,又能清泻阳明,故凡瘾疹不论是外邪侵袭还是肠胃蕴热者用之皆宜。头痛瘾疹者可配合天窗随证取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