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疗法有哪些要注意事项?

艾灸疗法的注意事项

艾灸疗法既可治疗虚证、寒证,又可治疗热证、实证,对治疗内科、外科、儿科、耳鼻喉科、皮肤病科以及在预防疾病、延年益寿等方面,疗效都很显著。

艾灸疗法的治疗范围非常广泛,但在艾灸疗法的具体操作中,还应注意以下事项:

(1)术者在施灸时要聚精会神,以免烧烫伤患者的皮肤或损坏病人的衣物。

(2)对昏迷的病人、肢体麻木及感觉迟钝的患者和小儿,在施灸过程中灸量不宜过大。

(3)如果患者的情绪不稳,或在过饥、过饱、醉酒、劳累、阴虚内热等状态下,要尽量避免使用艾灸疗法。

(4)患者在艾灸前最好喝一杯温水,水的温度宜略高于体温为宜,在每次灸治结束后还要再补充一杯60℃左右(水稍稍有点烫嘴)的热水。

(5)施灸的过程如果出现发热、口渴、红疹、皮肤痒等异常症状时,一般不要惊慌,继续采用艾灸疗法灸治下去,这些症状就会消失。

(6)施灸的时间长短应该是循序渐进的,施灸的穴位也应该由少至多,热度也是逐渐增加的。

(7)患者在采用艾灸疗法治疗疾病的过程中,尽量不要食生冷的食物(如喝冷水、吃凉饭等),否则会不利于疾病的治疗。

(8)患者的心脏附近和大血管及黏膜附近少灸或不灸,身体发炎部位禁止采用艾灸的方法进行治疗,孕妇的腹部及腰骶部也属于禁灸部位。

(9)施用瘢痕灸前,要争取患者的意见并询问患者有无晕针史。施灸的时间一般以饭后1小时为宜。患者的颜面、大血管、关节处、眼周附近的某些穴位(如睛明、丝竹空、瞳子髎等)不宜用瘢痕灸。

(10)在采用艾灸疗法治疗或保健时,如果上下前后都有配穴,施灸的顺序一般是先灸阳经后灸阴经,先灸背部再灸腹部,也就是先灸身体的上部后灸下部,先灸头部后灸四肢,依次进行灸治。

(11)采用瘢痕灸治疗疾病时,半年或一年灸一次即可,其他灸法可每天或隔天灸1次,10次为一个疗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