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三玲:肺癌术后怎么办?注意4个方面促康复

有效抗癌找硒教授,你好,我是曹三玲。每天写一篇文章,分享我的思考及经验,这是第366篇文章,希望对你的康复有帮助!

一、毫无预警出现肺癌

你的身体状况向来不错,没什么大毛病,以前咳嗽过,一个星期左右,吃药就痊愈了。

没想到前段时间出去旅游,回来后有点受凉,又出现咳嗽,到医院看,拿点药吃,5天后复诊,做了胸透,发现左肺结节,后面再做了增强CT,就发现是肺癌了。

真的很惊讶,也没有什么症状,只是偶尔有点痰,肺癌就这样在毫无预警的降临。

你自己确实也分析不出为什么会患肺癌,但是既然发生了,就唯有去面对,接下来准备去做手术。

手术后如何更好的康复是你现在重要关注的事情,发生了就要坚强的面对,让自己可以更好的康复起来。

二、他是如何康复?

徐老,他在65岁的年纪,得了肺癌,被医生判定不能活过半年,他却靠三种非常“怪”的抗癌方法,让肿瘤20年乖乖不复发!

1、抗癌第一怪:一边治疗一边钻研“美食”

化疗到第三个周期时副作用逐渐明显起来,他一吃就吐,没有食欲,一闻到食物胃里就翻江倒海,他迅速地消瘦了下去。

“你这样不行,一定得吃下去饭,不然熬不过化疗的,”医生的叮嘱让他下定了决心:医生在努力,自己也要努力!一定要想办法多吃饭!

“这样吃不下去,我就换另一样吃,总能找到吃得下去的东西,”他指挥全家人都行动起来,给他换着花样儿做饭。稀饭,蛋糕,牛奶,鸡汤,什么高蛋白吃什么。

他还记得,有几样食物他吃得最多,吃下去后身体也舒服一些。

❶ 海参,每天一根,剁碎了和少量瘦肉混合搓成圆子,做圆子汤(因为海参自身没什么味道,蛋白质含量高,可以提高白血球)。

❷ 干饭(碳水化合物是能量基础,一定要尽量多吃)。

❸ 煮白鸭蛋(蛋清含硒,硒有抗癌作用)。

就算是最适合自己的食谱,吃了还是会吐,他又想出了个办法:三顿分成六顿吃,对胃的刺激可以小一些。

他说:不要因为吃了会吐就不想吃了,哪怕吃一口,哪怕吃下去一分钟,身体也能吸引到一点营养,总是好的。

2、抗癌第二怪:多喝水减轻化疗毒副作用

“化疗期间,吃饭就是一种抗癌,徐老的精神很可贵。”组织医生表示,除了多吃饭外,医生还会鼓励病人多喝水,这样可以加快新陈代谢,减轻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

3、抗癌第三怪:长期抗癌:放宽心,迈开腿

出院后,他决心和过去让自己患癌的生活“说再见”。

徐老年轻时是军人、运动员,绝对的“国防身体”,但还是患癌了。

他分析总结的时候说:是工作压力大、起居不规律、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把以前好的身体破坏,把肿瘤“引狼入室”了。

患癌后,他把年轻时的锻炼习惯又捡了回来,每天早上出门运动一小时。他的心胸也更宽广了,开始做抗癌志愿者。

肿瘤静悄悄地,20年再也没来打扰过他。

三、你应该如何康复呢?

1、树立信心

不要害怕癌症,已经得了,就要接受它,但是接受并不是妥协,而是去认识它,了解它,从而和平共处,长期生存,就像徐老一样。

2、均衡饮食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营养室副主任刘金英介绍,不同于胃肠道手术,肺癌术后第一天即可恢复饮食,营养摄入没有障碍,只要本着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的原则即可。

❶ 术后3天内

具体来说,麻醉清醒后8小时即可饮水,12小时可进流食,让消化道逐渐适应,恢复消化功能,维持电解质平衡。

胸腔引流管通常在24~48小时就可拔出,术后次日的午饭和晚饭就可进半流食,要求清淡,适当添加优质蛋白。

鸡蛋羹、龙须面、面片汤、肉末碎菜粥等都可以。48小时后可改成普食,也就是平常吃的食物。

❷ 术后原则要求营养均衡

①多进食富硒的食物

鸡、鸭、鱼、奶等优质蛋白不能少,每天一个鸡蛋是“标配”;富硒蔬菜每天至少摄入500克,深绿色蔬菜和十字花科蔬菜(如萝卜、白菜、西兰花、芥蓝等)各占一半左右,配上适量菌类和根茎类蔬菜;应季水果每天摄入200~250克,种类不少于2~3种。

②要少食多餐,每天吃5~6餐

一顿不要吃太饱,会导致膈肌上移,影响呼吸功能。加餐可选择温热的复合果蔬汁,比如,紫甘蓝、绿叶菜焯水,加胡萝卜、苹果一起榨汁。

③种类要多

关于日常饮食,建议每日摄取的食物种类达到15种,红肉每周不超过500克,加工肉制品最好不吃。

限制精加工食物,主食可选能量密度较低、饱腹感强的五谷杂粮,实在难以下咽的话可适当粗粮细做。

④吃补气、滋阴润燥的食物

补气食物:红枣、山药、桂圆、莲子、羊肉等;

滋阴润燥的食物有银耳、百合、黑芝麻、苹果、梨、小米、赤小豆、鸭肉等。

3、用心照顾

家人在家庭照护方面,保证房间清洁、安静、阳光充足,定时开窗换气,避免直接吹风;

根据温度变化及时增减衣被,避免着凉;外出时为患者备好口罩,尽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

患者在面对自己的疾病进程、治疗结果等都会特别担心,有时候会出现焦虑。这种心理负担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影响胃肠道运动和消化液分泌,对治疗有负面影响。

家人要理解并能及时的观察到,给予鼓励、陪伴、疏导及关心。

4、合适运动

十八世纪法国医生蒂萦曾说:“运动就其作用来说,几乎可以代替任何药物,但没有一种药物可以代替运动的作用。”

❶ 术后

进行吹气球等锻炼,对康复是很有必要的。

方法是先深吸一口气,对着气球口慢慢吹,直到吹不动为止。需要强调的是,吹气球不在于吹得快,也不在于吹得多,只要尽量把气吹出就可以。

一般每天吹5~6次,不要过于勉强,患者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

如果身边没有气球,可在玻璃瓶中装入半瓶水,然后插一个吸管,对着吸管吹气泡也可达到同样的效果。

一般吹气球锻炼3~4天后,患者呼吸功能明显改善,这时可停止练习。

❷ 术后1~7天

患者就可离床活动,可由家人搀扶在病房走动,促进全身血液循环。

若患者年老体弱、无法自主活动,不妨在床上“少次多动”“被动活动”,即每次活动几分钟,每天累计达到半小时,家人可帮着按摩腿部、辅助勾脚、拍打肩背。

深呼吸运动对肺癌患者的康复有利,具体就是做腹式呼吸,挺胸时深吸气,收腹时深呼气,可改善胸腔有效容量和呼吸功能。

❸ 出院后

要根据病情和体质,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尽量以缓和的运动为主。

如进行胸部的运动锻炼来改善呼吸功能,如扩胸运动,深呼吸运动。

循序渐进,逐渐加大运动量。在运动锻炼开始时,运动量要小,随着病人机体功能的改善,运动量可逐渐加大,达到应有的强度后,就可以维持在此水平上坚持锻炼。

请你记住

:癌细胞是你体内的细胞,你才是它的主人,今天它淘气了,不听话,你不能放任它不管。

你是主人,你负责着体内亿万的细胞,难道你还怕那淘气的癌细胞?你可以把淘气的癌细胞管好的,所以相信自己!加油!

如果在抗癌的过程中,你感觉孤单,感觉无助,感觉绝望,你都可以找硒教授聊一聊。

健康在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希望你树立信心,走出“癌”魔的阴霾,走向阳光!

硒教授曹三玲个人简介

硒应用专家

互联网硒应用培训导师

如果对你有用,欢迎关注及分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