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导致的腹泻,与其他腹泻不同,很多人忽视,这3种食物不能吃

腹泻可能是每个人都出现过的,可以说是既痛苦又尴尬的情况。多数情况下,腹泻是由于肠道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等原因导致,严重程度也有很大区别。通常情况下,腹泻都有非常明显的症状,大便次数增加,一天增加到3-5次,严重者可达10次以上,溏便情况明显,水分大量流失。

但是,有一种腹泻情况可能并没引起你的注意,这种腹泻症状并不明显,多数情况下在早上时出现。早上或者早饭后,大便不成形,多为非血性腹泻,一天次数也不会超过三次,在脂肪摄入较多的情况下会大便油光的情况。同时,这种腹泻没有明显的腹痛症状,只是大便时间延长,不通畅。当出现这类腹泻的时候,要引起我们的注意,尤其是对于肝病患者来说,可能是病情加重的信号。

那么,为什么肝病患者会出现这种不明显的腹泻呢?目前考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肝功能异常会导致蛋白合成受阻,蛋白是各类酶的主要组成部分,消化酶不足导致的消化功能障碍,引起腹泻。

2、重症肝炎可导致肠粘膜糜烂,肠道吸收出现问题,导致肠道压力变大,产生腹泻。

3、肝功能障碍会导致免疫力的下降,各类肠道病毒感染几率增加,可导致病毒性腹泻。

4、肝功能异常导致的代谢异常,使肠道蠕动速度增加,食物没有足够的时间被消化分解,引起腹泻。

5、肝炎较为严重时,多伴随胆道梗阻,胆汁分泌异常,使得脂肪等的消化能力下降,容易出现油性便。

以上是肝病导致腹泻的原因。肝病腹泻与其他类型腹泻除了频率等症状差异外,大便多呈现油色,偶尔发白。当然,解决肝病患者腹泻的办法是进行对应肝病的治疗,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在肝病治疗没有达到理想效果时,以下几类食物需要严格控制:

1、高糖、高盐食物:高糖和高炎食物会导致大量水分进入肠道,增加腹泻的频率。

2、含有咖啡因的食物:道理比较简单,咖啡因含有兴奋剂,可能导致肠道蠕动的进一步加快,增加腹泻风险。

3、高脂肪食物:本身肝病患者脂肪肝代谢障碍,如果摄入更多脂肪,一方面会导致肝炎症状加重,另一方面会加重腹泻。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肝病患者都会存在腹泻的情况,肝病患者一般只有病情相对严重的时候才会出现腹泻症状,尤其是肝硬化患者中,不同程度的腹泻发生率可达到30%。所以,对于有各类肝病史的人来说,例如乙肝、脂肪肝等,当出现腹泻症状时要进一步检查,防止病情恶化。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