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需注意哪些事项?才能有更佳的疗效

有些患者自己在家使用艾灸疗法进行治疗后,经常出现没有疗效或者疗效不佳的现象。出现这种情况,除了是因少数患者不适宜用艾灸进行治疗外,大多数是由取穴不够精准,施灸手法、时间、壮数,施灸顺序等没有掌握好而造成的。

影响艾灸疗效的要素有六个,分别是施灸的材料、艾灸的剩激强度、施灸时选取的穴位、艾灸治疗的时间及疗程、均匀连续的作用、艾灸的感传。下面为大家一一介绍。

1.施灸的材料

艾灸的施灸材料就是艾叶。艾叶具有温经通络、祛湿除寒、消肿散结、行气活血等作用。艾叶加工成的艾绒,其作为施灸材料,具有其他材料不可比拟的优点。因为艾绒取材方便,易于燃烧,燃烧时热力温和,能透过皮肤直达深处,艾绒也便于根据病人的需求制作成大小不等的艾炷。

2.艾灸的刺激强度

从历代的医学文献中可以看出,有创伤的艾灸疗法(例如发疱灸、瘢痕灸)的效果极佳。灼,即艾灸的刺激强度,刺激较强,灼伤的刺激就可以维持较长时间。灼和灸这两个影响艾灸疗效的因素密切相关,多次短时间地强刺激,可以达到连续多次灸治的时间整合后的效果。

3.施灸时选取的穴位

艾灸离不开穴位。穴位是艾灸的刺激点,艾灸的疗效就是通过穴位产生的。点刺激即艾灸时针对穴位的刺激。这里说的影响艾灸疗效的穴,一是指穴位的刺激,另外还指配穴要正确。施灸时一定要对症选取要穴,要精确对症而不要一味地追求数量上的多。

4.艾灸治疗的时间及疗程

久用火即为灸。艾灸治疗的时间长短及疗程的应用即为“久”。想要取得好的疗效,艾灸的时间和疗程就必须要“久”。在这里,久也有两个含义,一是指每次施灸的时间不能太短,二是指灸治的疗程要尽量多。要想使身体有根本性的彻底转变,久治是很有必要的。

5.均匀、连续的作用

连续均匀的艾灸刺激是获得良好疗效的关键,这也是灸法的要旨之一。一般情况下,连续均匀的刺激可以使刺激量累积,在达到一定作用量之后,就能出现灸感的传导,否则感传就不能够出现,而感传是影响疗效的重要因素。

6.艾灸的感传

灸感是艾灸取得疗效的保证。感传是艾灸疗法取得效果的标志。想要提倡灸法,推崇灸法,就必须掌握灸法的这一基本规律。

总之,艾炷、艾条等施灸材料是刺激源,穴位是施灸的对象,施灸时选取的穴位、艾灸治疗的时间及疗程、均匀连续的刺激是艾灸的方法,艾灸的感传即是艾灸疗法的效果。连续均匀的刺激需要治疗时间和疗程做保障,而艾灸到了一定的灸治时间和疗程,灸感就会出现,感传就会起作用,而艾灸疗法就取得了疗效。六个要素构成一个整体,

六者之间密不可分,缺一不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