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女性健康的一面镜子,随时自检;灸一灸,通调妇科!

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盆腔积液……女性总是被这些问题困扰。那么,你知道吗?我们身上有一个区域,妇科方面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捏这个区域进行自检。并且,查出问题后,还可以揉搓或艾灸这个区域缓解症状。这个区域就是女人的福穴——八髎穴。

一、八髎:通治一切妇科疾病

八髎不是一个单独的穴位,而是八个穴位的总称。髎的意思是孔,八髎就是八个孔,分上髎、次髎、中髎、下髎,脊椎两侧各四个,分别在第一、二、三、四骶后孔中,直接联通胞宫。

八髎对女人有多重要?看完下面你就明白了。

1、八髎位于人体腰骶部,正对胞宫(子宫、卵巢等的统称),是盆腔所在地。因此,刺激八髎可直接刺激女性的核心点——胞宫,艾灸八髎更可以达到从背部温养子宫、卵巢、盆腔的效果。

2、冲脉、任脉、督脉都起于胞宫,督脉主一身阳气,任脉主一身之血,冲脉则为经脉之海,因此五脏六腑都要靠它们支配。而八髎是支配盆腔内脏器官的神经血管会聚之处,是调节人一身气血的总开关,艾灸八髎可以疏通冲任督三脉的气血,进而通调全身气血。

3、八髎五行属水,擅长调节全身的气血精津液。而妇科疾病几乎都跟气血水液有关,从这个角度说,八髎能够通治一切妇科疾病。

4、八髎是膀胱经的穴位,膀胱与肾相表里,肾主生殖,故而八髎能够调节与女性生殖相关的疾病。

5、八髎调治妇科疾病的功效,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明确的记载:“腰痛不可以转摇,急引阴卵,刺八髎与痛上,八髎在腰尻分间。”这里的腰痛包括了肾部疾病,因为腰为肾之府。“阴卵”在女人指的就是盆腔、子宫、卵巢、阴部、泌尿系统。从这段我们可以知道,八髎不但能调理妇科疾病,还能调理部分肾部疾病。

二、如何通过八髎判断妇科疾患?

八髎好比女性健康的一面镜子,它可以反映出妇科方面的健康状况。比如,当我们用力点按八髎时,可以感觉到穴位是明显的骨性凹陷,穴位局部会出现明显酸胀感,并向腹内放射。

方法1:捏八髎处的皮肤

八髎是一个区域,是盆腔所在之处,邻近胞宫。这个区域的皮肉应该很松软,能够捏起来,如果不松软,说明经络肌肤之间有粘连,这种粘连正是体内尤其是胞宫有毛病的外在表现,而妇科疾病都与胞宫紧密相连。

方法2:点按八髎

我们可以将点按后腰骶部的感觉,分别与按嘴唇、按鼻尖、按额头的感觉作对比。

如果与嘴唇的柔软度相似,就是柔软;

如果与按鼻尖的感觉相似,就是有点硬,叫做韧;

如果与按额头的感觉相似,就是硬了。

一般情况下,如果有韧或硬的感觉,就代表盆腔内器官的功能发生了异常,需要进行调理了。

三、搓/灸八髎:打开盆腔气血开关

1揉搓法

在八髎区域搓揉,可以从外而内刺激胞宫,激活胞宫的气血运行,滋养胞宫。

将手心搓热,在腰骶部八髎附近上下直擦,频率每分钟80-100次,直至腰骶部发热,并且这种热力向盆腔内放射发散。

然后,逐渐扩大擦动的范围,频率放慢,使手掌自肾俞穴沿肋骨向前方侧腹部移动,在侧腹和腰部的范围内进行摩擦、按摩。热力可以达至前阴,甚至到双脚、肩部,可谓激活全身气血!

2艾灸法

八髎是支配盆腔内脏器官的神经血管的会聚之处,是调节人一身气血的总开关。故而,在八髎区域进行艾灸,就是从外而内调理胞宫。胞宫健康了,妇科问题没有了,困扰女性的很多杂病,比如失眠、便秘、急躁等,都会自然消失。所以,八髎务必畅通无阻!

八髎就是八个孔,因此艾灸八髎可以最大程度地向胞宫传导热力和药效。这就使得八髎有一个特点——容易得气,容易有灸感,艾灸效果强!很多艾友反映:艾灸八髎一段时间后,有明显的热感向腹部和脚底通串。

如果你是上热下寒的体质,更要多灸八髎。因为上热下寒是中气虚弱、中焦瘀堵所致,上面的火下不去,下面的水上不来,导致上半身火烧火热,口干舌燥,而腿却是拔凉拔凉的。这种情况就要多灸八髎,以打通中间的阻碍,交通水火。

四、女性艾灸八髎有哪些好处?

1、艾乃纯阳之品,因此按照中医理论,在女性身体阳经较为集中的八髎部位施灸,可改善原本属于阴寒之体,起到补益阳气、调节冲任,防治月经、白带异常的作用。

2、艾灸的温润作用,最擅长温经散寒。在八髎施灸,能显着改善女性盆腔内的血液循环,预防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盆腔息肉等的发生。

同时,艾灸还具有行气活血、祛寒散湿的功效,可消除和缓解盆腔内的炎症和积液,避免输卵管的黏连。

3、中医认为:气得温则行,血遇寒则凝。八髎部位的督脉、太阳、少阳等经络,如果为寒湿所伤,就会气滞血瘀、不通则痛。此时艾灸能益气助阳、散寒止痛,预防和减轻坐骨神经痛、痔疮等疾病的形成。

4、八髎所在的臀部为人体任督二脉的交汇点,男女繁衍、生殖、性生活,这一切都离不开健康、结实的臀肌配合与参与。艾灸八髎能激活臀部的经络诸穴,促进女性臀部的血液循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