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艾灸会上火吗?上火了是否要停灸

中国最古老的医术之一,一根艾条可以治疗失眠、便秘、减肥、暖宫、助孕、体虚体寒、腰颈肩疼、乳腺、消化不良等400多种疾病,做艾灸为家人保驾护航,做与不做艾灸3个月就会区分出来。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这是《皇帝内经》里提出的养生方法,这个养生方法主要是告诉我们要顺应四时来养生,但是很多人不明白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为什么还要养阳呢?

一般来说夏季是阳气比较旺的时候,中医里有一句话“阳逢阳盛,阴逢阴盛”,很多人就要问为什么这个时候还要养阳,不是“火上浇油”吗?

事实上,到了夏天人体容易出汗,“阳加于阴谓之汗”,所以,汗出的多伤的不仅仅是阴,一开始是“气阴两伤”,时间长了就是“阴阳两伤”了。有时候大汗之后,人会感觉非常疲乏劳累,其实就是伤了阳气的表现。

此外,天热的时候人的本能反应是寻求降温,但如果降温过了头也会伤阳。比如空调温度太低,时间长了就容易伤阳气,容易造成“空调病”。再比如,吃的或穿的过凉,喝冰镇啤酒不过瘾还要再加冰块,也会耗损阳气。

女人 女人

最易阳虚

很多人即使到了炎热的夏天,依然手脚冰凉,这就是阳虚的表现。《伤寒论》中说“阴阳气不相顺接”,阴和阳接不上了,手脚就凉。

说到容易阳虚的人群,女性相较于男性要多。其表现不只有手脚冰凉,还可能背部发冷,女性小肚子怕凉的也比较多,或者腿脚冰凉等,有的女性月经不规律,颜色发黑等。

夏季艾灸

温阳补阳

中医中的艾灸在冬病夏治中是一个很好的体现,实际上这里面还蕴含了一种中医的预防思想,意思是不要等到天冷了,阳虚加重时才想起来补,平时要多加注意,炎热的夏天更要提前温阳补阳。

那么夏天艾灸会上火吗?

夏天艾灸会上火

有的人会出现,有的人艾灸之后会出现口干舌燥、头晕、牙痛、鼻出血、咽喉肿痛、耳鸣等现象,这些都是艾灸之后上火的表现。

出现类似症状之后可先不停灸,继续艾灸,因为艾灸具有自动调节人体阴阳平衡的功能,换取下半身为主的穴位,配合多喝热水,观察自身艾灸时的反应即可。若上火现象比较严重的可暂时停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