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种农村野菜大全,做馅凉拌都不错,周末去野外寻找儿时的味道

1、扫帚苗

扫帚苗,性寒,味甘、苦。 嫩茎叶称地肤苗,具清热解毒,利尿的功效。扫帚苗,听着名字蛮有趣的,似乎跟扫帚有关系。

扫帚苗的用途蛮多的,它的嫩叶可以食用,种子可以入药,治疗膀胱炎、尿道炎。到了秋季,成熟的枝条还可以剪下来,

做扫帚。把成捆的干扫帚苗的枝条,做成一把把很好看的扫帚。

2、车前草

又叫车轮菜、广西人叫猪肚菜、灰盆草,广东人叫田灌草,浙江人和云南人叫蛤蟆草,福建人叫饭匙草,

能清热利尿;凉血;解毒。主热结膀胱;小便不利;淋浊带下;暑湿泻痢;衄血;尿血;肝热目赤;咽喉肿痛;痈肿疮毒。

3、槐花

常吃槐花能改善毛细血管的功能,保持毛细血管正常的抵抗力,防止因毛细血管脆性过大,渗透性过高引起的出血、高血压、糖尿病,服之可预防出血。

4、山棯

味酸甜,夏日花开,灿若红霞,绚丽多彩;花期特长,4月~9月,边开花边结果。成熟果为紫黑色浆果,可食,也可酿酒,是鸟类的天然食源。

5、山曼楂

山曼楂嫩叶会有涩味,要热水烫过,凉水浸泡才会拔去涩味。

泡好的山曼楂味道清香,野菜的独特香气很是诱人,可以炒食,包饺子,包包子,馅饼等等,

6、费菜

著名的养心、救心菜,富含生物碱、黄酮类等,防止血管硬化,能降血脂、扩张脑血管、改善冠状动脉循环等,可达到降血压、防中风、防心脏病的效果。

同时有消肿、定痛、止血、化瘀的效果,有很好的食疗保健作用。

怎么吃:嫩茎叶的口感微苦,沸水焯后,凉拌、素炒或烧汤均可。

7、野竹笋

别名:小笋、野山笋、野笋 竹笋,古时称之为“竹萌”、“竹胎”。竹笋的种类繁多,概略地分,可分为冬笋、春笋、鞭笋三类。

冬笋为毛竹冬季生于地下的嫩茎,自古被视为“菜中珍品”,清代文人李笠翁把竹笋誉为“蔬菜中第一品”,认为肥羊嫩豕也比不上它。

竹笋对防治咳喘、糖尿病、高血压、烦渴、失眠等症,也有较好的疗效。

8、菜苔

一种很常见的野菜,口感有些特别,而且营养物质丰富啊,比如说维生素,矿物质,以及丰富的微量元素等等

菜苔味甘、辛,性平。能活血散瘀,利肠道,止血。用于妇女产后,瘀血腹痛;吐血,痢疾便血;大便秘结。

红菜苔可以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对于润肠通便有好处,适合容易便秘的人群食用。

9、马兰头

马兰头又叫马兰,它性味辛凉、微寒,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利湿消肿之功效。

同时马兰富含丰富的微量元素,还具有抗癌的作用。人们都喜欢在清明时分采摘使用,即可做菜食用,也可以入药。

10、地棠果

别名:地瓜藤、地石榴、地胆紫、霜坡虎、地板藤。

地棠果不仅颜色鲜红,而且尝起来甜中略带点酸味,让人吃起来回味无穷。大家都知道,适当的食用地棠果,对于人体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

地棠果中含有丰富的糖类、多种维生素以及有机酸,这些营养元素可以帮助人体补充其体内细胞内液,从而起到很好的生津止渴的功效。

11、雷公屎

它并不是真的屎,也是一种野菜,它不仅可以吃,还是一味珍贵药材!。

这种“屎”一般的野菜是在雨后才会出现,搭配瘦肉、辣椒等食材来爆炒,口感味道简直一流,更有价值的是,雷公屎还是一味绝佳的中药材!,对改善老人痴呆症、目赤、夜盲、脱肛、烧伤、烫伤及疮疡肿毒等都有一定的辅助功效。

雷公屎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可以用来减肥瘦身,它是低脂肪的天然保健菜,可以调理我们的肠胃,排出堆积在肠胃壁的油脂,以达到一个减肥的效果。

12、藿香

藿香,又名:合香、苍告、山茴香等

藿香还有止泻的功效,对于肠炎、中暑、饮食不节引起的腹痛腹泻有很好的疗效。也可用于食物中毒引起的腹胀腹泻。也可用于疟疾,痢疾。

13、穿心莲---凉血、消肿、祛燥湿

这种有着厚墩墩、油亮亮绿叶子的菜,在这个季节吃再合适不过了。上餐桌的穿心莲是菜用穿心莲,虽然都有清火的功效,可它和药用穿心莲还是不同的。药用穿心莲不能食用,而菜用穿心莲是人工培植的野菜。

穿心莲的叶子和花捣烂可以用来治疗青春痘和压力导致的粉刺,对于幼儿因为消化不良引起的湿疹也有疗效。它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祛燥湿的功效。

14、清明菜降血压

清明菜又名佛耳草,亦名鼠曲草、燕子花,它可以称为“野菜中的降压药”。

清明菜的浓煎液治疗慢性气管炎疗效显著。另据资料报道,清明菜还具有抗菌消炎、降压止痛、扩张毛细血管的作用,对治疗高血压、消化道溃疡、风湿性疼痛等,均具有较好疗效。

15、苦菜

苦菜又名苦苣、天香菜等,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野生苦菜生长。红军长征时,常以苦菜充饥,后来被誉为“救命菜”、“长征菜”。因其带有苦味,有开胃口、助消化的功效。事实上,苦菜的功效还不仅如此。

苦菜虽为苦味野菜,但富含营养,有人体需要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糖类等,可以炒食、凉拌,也可以做馅、烧汤,还可以制成野菜罐头、腌酸菜。

16、黑炭子

中药名称火炭母,多年生草本长达1M以上其茎扁圆柱形有分枝,表面淡绿色或紫褐色,味酸,微涩。常生于山谷,水边,湿地

黑炭子具有多种功能,清热解毒,利湿消滞,凉血止痒,明止退贀

而且在农村有些地方,会用盐水浸泡腌制黑炭子的嫩茎叶,作为拌菜吃,也是一道美味的凉拌。

17、苋菜(西甜骨):防贫血

贫血患者、婴儿手术后及骨折病人食用的佳蔬之一。特别是贫血患者,更适宜较多食用。因苋菜中的铁、钙没有草酸的干忧,其利用率较高,没有副作用,有利于血液的合成与再生。

18、鸡头米

补中益气,为滋养强壮性食物,和莲子有些相似,但芡实的收敛镇静作用比莲子强,适用于慢性泄泻和小便频数,梦遗滑精,妇女带多腰酸等。

芡实性味甘涩平,具有固肾涩精、补脾止泄的功效。

19、冬寒菜

冬寒菜,一般人群都是非常适合吃的,吃了以后可以起到润肠通便,保护视力和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冬寒菜的茎叶如果比较嫩,就可以用作煮和炒食。口感柔嫩爽滑,清爽可口。除了炒食,烧汤也是十分不错的食用方式。

冬寒菜是人们普遍都会选择和喜爱的蔬菜,因为这类菜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含钙量也十分丰富。尤其适合需要补充维生素和各种营养素的儿童和处于身体发育期的青少年食用。

20、红薯叶

提高免疫力——红薯叶含有比一般蔬菜高5-10倍的抗氧化物,能够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

预防贫血——每天摄取300克的红薯叶就可以补充人体一天所需的铁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

预防高血压——红薯叶富含钾,有助血压控制,有效预防高血压。

21、马齿苋

马齿苋一般为红褐色,叶片肥厚,象倒卵形。它含有蛋白质硫氨酸、核黄素、抗坏血酸等营养物质。

由于其中含酸类物质比较多,所以吃的时候会觉得稍有些酸味。

马齿菜的药用功能是清热解毒,凉血止血,能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恒定,对糖尿病有一定的作用。

马齿菜的吃法有很多种,焯过之后炒食、凉拌、做馅都可以。如大蒜拌马齿菜、马齿菜炒鸡蛋、马齿菜馅包子、马齿菜粥等。

22、包谷须

包谷须又叫玉米须,玉米的“头发”即玉米须,是常用中药。有利尿、泄热、平肝、利胆、抑菌及增强免疫、抗癌等多种功效。其利尿作用虽不及西药“速尿”快,但比其作用持久。

玉米须制剂能促进胆汁排泄,降低其粘度,减少其胆色素含量,因而可作为利胆药用于无并发症的慢性胆囊炎、胆汁排出障碍的胆管炎患者。它还能加速血液凝固过程,增加血中凝血酶元含量,提高血小板数,故可作为止血药兼利尿药应用于膀胱及尿路结石。

23、不知名野菜

不知道有网友认识它叫什么吗?可以教我一下吗?

听村子里老人说它的钙、铁有很高的利用率,无副作用,对血液的合成和再生有很大的利益。是贫血患者、骨折病人和婴儿手术后食用的最好蔬菜之一。

吃法:包水饺,做菜饼,做粥,凉拌等。

不知网友们吃过以上哪几种野菜呢?你们最喜欢吃哪几种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