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艾灸,4个核心养生穴!

老年人艾灸的4个核心养生穴老人常灸关元穴、气海穴、命门穴、中脘穴四穴,得以长寿百年。今人经过多年的临床经验,在古人的基础上加以改良,认为常灸关元穴、肾俞穴、足三里穴、三阴交穴四穴,更合适老人。

关元穴关,关闭,封藏;元,即元气。所以关元穴是“元阴元阳交关之所”,即人们常说的“丹田”,此穴是体内阳气所在之地,更是精气化生之所。而且足太阴、足少阴、足厥阴、任脉,三经一脉在此交会相通,从古至今,人们都将此穴视为“起死回生”的重要穴位。窦材在《扁鹊心书》中说每年的春秋之交,艾灸关元穴,每次3~5壮,则能够保持体内温煦而不畏严寒;人到三十,坚持每三年艾灸脐下300壮;人到五十,坚持每2年艾灸脐下300壮;人到六十,坚持每年艾灸脐下300壮;如此可保人“长生不老”。

肾俞穴肾为人先天之本,主要负责人体的繁衍、生长、发育。其生理功能更是涵盖了当今泌尿、甚至运动、神经、内分泌等多个系统,人的健康与否、寿命长短与肾气息息相关。人到老年,容易气息不畅、肾气不足,每天散步的时候,若能够双手握拳,边走边轻轻敲打肾俞穴30~50次,则能降低血压,强健体魄,改善肾功能。

每天睡觉之前,舌头抵住上颚,眼睛看向头顶,两手摩擦双肾旁俞穴,每次10~15分钟,一样可以达到良好的效果。

正坐或俯卧位。取一线过肚脐绕腹腰一周,与肚脐中相对应处即第2腰椎棘突,从其棘突下缘旁开2横指,按压有酸胀感处即为此穴

足三里穴 唐朝药王孙思邈在《千金方》中将足三里称为“长寿穴”。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3寸,属足阳明胃经。胃经为多气多血之经,与脾经互为表里,共同构成了人体的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所以艾灸足三里穴最直观的功效则是调养脾胃、滋补气血,并且能够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人体的消化、吸收、免疫功能,还能消除疲劳,防病健身,延年益寿。

三阴交穴 三阴交穴,顾名思义,是指三条阴经运行的气血交汇于此。这三条阴经是指:脾经,提供湿热之气;肝经,提供水湿风气;肾经,提供寒冷之气。这个穴位位于内踝尖直上三寸,是应用相当广泛的养生保健之穴。除了每天温和灸此穴15分钟之外,还可以辅助按摩,用拇指按压三阴交1分钟,之后以手掌心反复搓擦足底中央部位,以足心发热为佳,以达到健脾益气、柔肝养血、益肾固本的功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