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出现“鬼捏青”科学家指出并非鬼怪所致,其是身体故障的暗示

有时候,身上会出现一些莫名的淤青,但是你并未磕碰到,完全没有印象曾感受到过能导致淤青的疼痛。因为这些淤青在你身上,你却不知从何而来,因此有很人将原因归咎于“鬼怪”,将这种淤青称为“鬼捏青”。 究竟这些淤青是怎么来的?为什么淤青形成时并无痛感?这种淤青又应该如何消退?

淤青,是指由皮下出血造成的红肿。该现象多是因外力所致,撞击、拉伸、扭伤都会导致皮下毛细血管破裂,当血液经由毛细血管进入皮下组织时,便会产生淤血,体表出现肉眼可见的淤青。

不过,这并不代表淤青不会由内因造成,血液方面的疾病也会导致淤青现象,但是这种案例相较少见。也正是内因,才使得身体出现本人都不知道的“无痛”淤青。

一是,凝血因子。其是多达十几种作用于血液凝固的蛋白质,填补血管出血漏口。当某种凝血因子因先天性因素(遗传病)和后天因素(维生素 K缺乏、肝脏病变)缺失时,会导致合成障碍,进而凝血失败,淤青产生。

二是,血小板。作为修复血管损伤的关键因素,血小板因缺少维生素B12、叶酸产生生成障碍,或是因抗生素被破坏,都会导致血液不断涌入皮下组织。

三是,血管壁。因为遗传因素和生活习惯的不同,每个人的体质也存在差异。部分人先天性的毛细血管相较脆弱,无需较大外力碰触,便会产生淤青。

因为淤青形成的原因不尽相同,所以便要根据具体情况对症下药。若是偶尔出现淤青,便在发现淤青后,进行冰敷,帮助毛细血管收缩,使淤青处止血,淤血尽快散去。如果时常出现淤青情况,便要引起重视,尽快去医院进行血常规化验,因为这可能是身体发出的血液疾病预警。

其实,人们并非只是将淤青归咎于“鬼神论”,像迷路困在一个地方绕来绕去是“鬼打墙”,睡觉时有了意识却无法动身是“鬼压床”。人们经常性的会将一些当下科学所不能解释的事情归咎于超自然力量,这种想法是非常危险的。不光是自己吓自己毫无科学依据,若是像“鬼捏青”一样,存在身体疾病预警的可能性,这种错误的想法就会耽误就医时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