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人变会变傻、会得胃结石、会变老?

经过一夜睡眠,身体有10个小时左右一直在消耗能量却没有进食,而早餐摄入的能量一般占全天能量摄入的30%,人体主要的能量的55-65%来自于碳水化合物,如果不吃早餐,会造成脑细胞供氧不充足,造成整个上午头脑昏昏沉沉,思维迟钝,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这跟不吃早餐会变傻没有关系。

胃结石指食入植物纤维和毛发于胃内潴留,且以此核心形成了团块,多在秋季发病,主要表现为腹部不适、嗳气、胀痛、食欲不振等。多以进食山楂、柿子和黑枣等引起的植物性结石多见。胃结石与不吃早餐没有任何关系,倒和胆结石相关,早餐和晚餐的间隔时间过长导致肝脏的胆酸分泌下降,胆囊中的胆固醇析出形成结石。

人体的大脑的能量主要来自于糖类(碳水化合物),血糖对人体非常重要,不吃早餐,为了获取血糖,人体只得动用体内贮存的糖元和蛋白质(糖异生途径),如果中晚餐蛋白质不能及时补充的话,长期摄入下去,会导致皮肤的生理功能减退,使皮肤降低弹性,失去光泽,出现皱纹,看起来显老。

不吃早餐的危害可真不少,有些你想不到。

美国医务工作者健康追踪研究(HPFS)自1996年起对将近3万名名非糖尿病男性的用餐模式与糖尿病发病进行了16年的随访研究,发现不吃早餐可使男性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21%。

还有,澳大利亚的研究者曾经开展了一项题为“儿童期行为决定成年期健康”的研究,主要是为了研究不吃早餐对心血管疾病的长期效应,该研究始于1985年,调查二千多例9〜15岁的澳大利亚儿童在学龄前是否吃早餐,并随访至2004~2006年(此时年龄为26~36岁)的用餐习惯。结果显示:在儿童和成人期均不吃早餐的人群腰围更粗、空腹胰岛素水平更高、总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增加。这表明儿童期长期的不吃早餐对成年后心血管的健康有决定性的影响。不吃早餐与增加冠心病风险是有关联的。

另外,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不吃早餐是腰椎和全髋关节处的骨密度降低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可导致骨密度下降3倍以上。在日本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还显示,经常不吃早餐对女性的痛经也有影响。

已有很多关于早餐对认知功能影响的营养学机制被提出,虽然早餐对低认知负荷的任务没有明显影响,但是对于高认知负荷的任务来说,由于必须要增加代谢能量以便成功完成任务,因此,早餐对于高认知负荷任务的完成是有益的。

既然不吃早餐长期对身体有那么多的伤害,如何吃好早餐呢?

科学的早餐应是低热能、营养均衡,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水齐全,特别是要富含膳食纤维。科学的早餐应包括四种类别的食物:分别是以提供能量为主的,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含量丰富的粮谷类食物,如粥、面包、馒头等;以供应蛋白质为主的,主要是肉类、禽蛋类食物;以供应矿物质盐和维生素为主的,主要指新鲜蔬菜和水果;以提供钙为主并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的,主要是奶类与奶制品、豆制品。还别忘了要摄入足够多的水分,早餐要摄入至少500毫升水分,既可帮助消化,又可为身体补充水分、排除废物、降低血液粘稠度。本文图示就是一个营养早餐的好案例。

所以吃早餐不仅仅是为了解除饥饿,更多的是为了满足与平衡一天的营养摄入,合理的早餐搭配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健康上都能够为我们注添新的动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