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植物特别的珍贵,看到后要珍惜起来,认识吗?

本文由打工仔打工妹作者静心原创,若需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每天定时与您分享,如有建议或意见可以与我们联系。

在过去,对于农村人来说,生活条件特别的艰苦,吃不饱那是常有的事情。但是为了生活下去,农村人不得不想办法去大自然里找东西来吃,在这个寻找的过程中,于是就发现了特别多有价值的野菜野果,但是在这些农村人眼里,只知道能吃,能填饱肚子,其他的一些价值就不知道了。

说起金钱豹,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是尖尖的獠牙,还是豹纹大衣,仰或是它迅疾的速度?不过今天要介绍的这个金钱豹可不会咬人,它不仅不会咬人,而且还是农村人口中的美食。

土党参,中药名。为桔梗科金钱豹属植物大花金钱豹Campanumoea javanicaBl. subsp.javanica与金钱豹Campanumoea javanicaBl.的根。大花金钱豹,分布于我国产云南(西部的福贡、贡山、维西、漾濞,以及楚雄、昆明、寻甸以南)、贵州西南部(兴义、兴仁、长顺、册亨)、广西和广东的大部分。锡金、不丹至印度尼西亚也有;金钱豹,广布于亚洲东部热带亚热带地区。具有健脾益气,补肺止咳,下乳之功效。主治虚劳内伤,气虚乏力,心悸,多汗,脾虚泄泻,白带,乳汁稀少,小儿疳积,遗尿,肺虚咳嗽。

每年8月,金钱豹开始开花结果,大概要到10月左右,果实才会成熟,成熟的金钱豹果实呈紫黑色,外形有点像缩小版的番茄,吃起来味道还有点甜。不过金钱豹果实却并不是人人都能吃习惯,因为它除了有点淡淡的甜味,还有一股类似于圣女果似的青腥味。

在农村,金钱豹也被叫做土党参、土人参,这是因为它的根茎看起来和人参有点相似,虽然金钱豹的根茎也可以做蔬菜食用,但现在农村却几乎没人吃它的根茎,反而用它入药能起到清热镇静等功效。

药材性状:根呈圆柱形,少分枝,扭曲不直,长10~25㎝,直径0.5~1.5㎝。顶部有密集的点状茎痕。表面灰黄色,全体具纵皱纹,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较平坦,可见明显的形成层。木质部黄色,木化程度较强,气微,味淡而微甜。以干燥,表面淡黄色有明显纵纹,质柔韧,易折断,断面粗糙,皮部黄色,木部白色者为佳。

今天分享到这了,感谢您的欣赏,如果您喜欢我们的作品,请点击文章右上角“关注”按钮关注我们,每天定时与你分享,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