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漏尿,一个动作就能恢复!坚持一个月试试

很多生产后的妈妈会产生漏尿的现象,在医学中被称为压力性尿失禁,多发于孕晚期和产后。虽然每次漏尿只是一点点,但是带来的心理阴影是无穷的。那么产后漏尿是什么原因?有什么办法修复吗?

产后漏尿是怎么回事?

产后产生漏尿情况的原因是由于盆底肌承托力减弱了。何谓盆底肌?盆底肌是封闭盆骨底的肌肉群,它像是张网,承托着膀胱、尿道、阴道、子宫和直肠等,让它们在各自该在的位置上发挥作用。

盆底肌在女性生产时受到不同程度的牵拉或是会损伤支配肌肉的神经,就可能会导致盆底肌对盆腔脏器的承托、节制、收缩和松弛功能减弱,进而产生尿失禁。一旦咳嗽、打喷嚏或是大笑增加腹压的时候,就会发生漏尿。

在已婚已育的女性中,盆底肌功能障碍比例高达30%-40%,因此建议女性生产42天后做一个盆底肌肉评估检测,如果盆底功能受损应在产后42天到1年的黄金修复时期尽早治疗。

盆底肌功能障碍如何修复?

对于盆底肌功能障碍的修复方法可以选择电刺激、生物反馈或是

凯格尔康复训练

。前两者需要到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尤其是盆底肌障碍比较严重的建议选择就医。如果是不太严重的可以选择后面的凯格尔训练,这是在家就能进行的盆底康复训练。

凯格尔运动要怎么做?

1.寻找盆底肌,在平时尿一半时突然憋住,能帮你憋着尿的肌肉就是盆底肌。之后恢复排尿,能感受到盆底肌的慢慢放松,来回感受几次,就能找到盆底肌。但是不要将憋尿的动作作为日常活动,否则会加重尿失禁情况。

2.做凯格尔运动前,先排空膀胱,不然做着做着容易漏尿。

3.放松全身肌肉,呼吸顺畅,不要屏气。将手放在肚子上,确保肚子是放松状态。若是在做完一组凯格尔运动后,背部或是肚子又疼痛感就说明练习的不正确。如果是躺着练习的话,应是展平背部,双臂自然放置身体两侧,双膝微曲并拢,头部放平避免牵拉脖子。不平躺的话,也可以选择其他姿势如坐在椅子上,只要是臀部、腹部肌肉是放松的即可。

4.准备完毕之后,正式开始凯格尔运动,收缩盆底肌5秒钟(初次2-3秒即可),后期能力达到可逐渐增长,以收缩一次10秒为目标。

5.接着放松盆底肌10秒,这10秒钟的盆底肌放松,能避免拉伤,且收缩时间太长反倒容易拉伤盆底肌。

6.重复收缩和放松盆底肌10次。一般收缩5秒,放松10秒,算是1次。重复10次,算是做了一组凯格尔练习,一天做3-4组即可。不能过度锻炼避免适得其反,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有规律并且适度进行练习,重在坚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