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能救命的野菜,农民称它为”地锦草“,这种野菜有什么作用呢

农村能救命的野菜,农民称它为”地锦草“,这种野菜有什么作用呢。今天天就让小编带大家了解了解。

地锦草,中药名。为大戟科植物地锦或斑地锦的干燥全草,夏、秋二季采收,除去杂质,晒干。其性味辛平,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利湿退黄之功效。用于痢疾,泄泻,咯血,尿血,便血,崩漏,疮疖痈肿,湿热黄疸。

这种叫“血见愁”的农村野菜,学名地锦草,在阿兮老家农村土名“小鸡衬单”,其最大的功效就是活血散瘀,不管是血热所致的咳血、便血、尿血、痔疮出血、鼻子出血、妇女崩漏出血,还是外伤出血,都能搞定,而且地锦草有个特点,止血不留瘀,称为“血见愁”可谓实至名归。

地锦草的梗是细细的红色,有的地方也喊红丝草,或奶浆草(梗掐断冒出白色奶浆)。儿时在农村,小伙伴们上山拾草挖菜或干活,若是不小心割破了手脚流血,只需周围寻一棵“血见愁”(地锦),掐几段梗,把白色的奶浆涂到伤口上,很快止血,并且不化脓,小来小去的伤口也不会留疤痕。

农村验方:血见愁(地锦)有利湿退黄效果,可用来治黄疸。

作为药材来用,处理方法是清洗后切段,晒干,用时煮水喝,效果还是不错的。另外,血见愁也可解毒止痢(内服),内服外用还可治疗疮疖痈肿等。

1、地锦常皱缩卷瞌,根细小。茎细,呈叉状分枝,表面带紫红色,光滑无毛或疏生白色细柔毛;质脆,易折断,断面黄白色,中空。单叶对生,具淡红色短柄或几无柄;叶片多皱缩或已脱落,展平后呈长椭圆形。绿色或带紫红色,通常无毛或疏生细柔毛;先端钝圆,基部偏斜,边缘具小锯齿或呈微波状。杯状聚伞花序腋生,细小。蒴果三棱状球形,表面光滑。种子细小,卵形,褐色。气微,味微涩。其喜温暖湿润气候,常生于田野路旁及庭院间。

2、斑地锦叶上表面具红斑。蒴果被稀疏白色短柔毛。其喜温暖湿润气候,常生于平原荒地、路边、田间。

温馨提示:文章提及植物功效及使用方式请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