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忽视经络对养生的重要性,怎样才能确认身体经络是否通畅?

疏通渠道,气血才能正常运行

关于经络的作用,《黄帝内经·灵枢·经脉篇》里说:“经脉者,所以能决生死,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这里的不可不通,即是强调人体之经脉必须畅通,原因是经脉“能决生死,处百病,调虚实”。为什么这样说呢?

先看“决生死”。人之所以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就是由于经脉纵横交错,出入表里,贯通上下,内联五脏六腑,外至皮肤肌肉,将人体联络起来的。经络畅通,人体气血才能使脏腑相通,阴阳交贯,内外相通,否则,脏腑之间的联系就会发生障碍,引发疾病,严重者甚至导致死亡。

再看“处百病”。这里是说中医治病必须从经络入手。“痛则不通,通则不痛”,人体的病痛就是经络不通引起的,只有经脉畅通,才能使气血周流,疾病才能得到治疗与康复。

再谈“调虚实”,即调整虚证和实证。如胃痉挛的,针刺病人足三里穴,可使胃弛缓;对虚证要用补法,如胃弛缓的,针刺病人足三里穴,可使其收缩加强。当然,由于虚实证不同,管都是针刺足三里穴,但一个用泻法,而另一个用补法。

怎样才能确认身体经络是否通畅?中医认为,可以通过捏肉法和过血法来判断。用手捏着肉,有酸、痛的感觉都是经络不通的体现,如捏着肩胛和脖子有酸、胀、痛感则是此处经络不通的体现,捏背部膀胱经,酸或者痛都是经络堵塞的表现。

用一只手紧握住另一只手的手腕,约1分钟会发现被握住的手腕的手掌,逐断从红色变成了白色,这个时候,突然松开手腕,会感觉到一股热流直冲到手指尖,同时手掌也会从白色变成红色。这就是过血法。如果手掌在半分钟内恢复了正常颜色,说明经络是通的。

如果手掌在半分钟内不能恢复到正常的颜色,那说明经络不通畅。

俗话说:“病从口入。“造成经络不通的原因之一是垃圾食品吃得太多,像油炸食品、肥肉和动物内脏类食物、奶油制品、方便面、烧烤类食品、冷冻甜食、果脯和蜜饯类食物、罐头类食品、腌制食品、加工的内类食品(火肠等)是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十大垃圾食品。

这些垃圾食品营养低,而糖、盐、脂肪含量较高,同时含有大量的添加剂。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后,日积月累,会使血液内胆固醇、脂肪含量增高,使血管硬化,所以这些食品应少食或不食。多吃一些海带,海藻、空心菜、韭菜、黄花菜、萝卜、金橘、山植、香蕉、柠橡、藕、醋等食物,也可适当地吃些辣椒、胡椒、葱、蒜等食物。这些食物能行气、活血、疏通、清理并能软化血管。另外经常运动,经络才能通畅,气血才能正常流通。尤其对于经常保持一个姿势工作的人,更要多运动,才不会使经络阻塞。

另外,人在情结低落、心情不好的时候,气机就会郁结,从面导致经络不通。因此要保待愉快、舒畅的心情和积极的心态,这样才会保持经络的通畅。

人体五脏六腑、内分泌腺、血管等的活动,无不受自律神经的支配,自律神经遍布全身,直接反映内脏机能的活动,皮肤粗糙、雀、皱纹、青春痘等肌肤问题都是脏腑机能失去平衡的表现。但是,只要刺激人体的自律神经,增强其他机能的活动能力,就可使脏腑功能恢复正常。经络美容法就是根据经络控制自律神经,联系五脏六的理论,对相应的经络部位施以适当刺激,进而达到美容的目的。只有实现了内在的健康,才能实现外在的美,这是经络美容理论的核心。

由于女性对皮肤的触摸特别敏感,而且敏感的时同比较长,经络美容不仅能美化女性机肤的外表,还能彻底消除妨碍女性肌姜的隐患,促进肌肤发生质的变化,使女性无须在本身秀丽的肌肤上过多化妆,就会显得自然脱俗、光彩照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