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长相奇特的野菜,很多人不认识,主治咳嗽,小便不利,中耳炎

老家是农村的,地里路边也菜非常多,而且天然无公害, 家里人经常挖来吃,营养丰富作用多,你喜欢农村吗?你都吃过哪些野菜?你的家乡也有吗?农村长相奇特的野菜,很多人不认识,主治咳嗽,小便不利,中耳炎?下边和小编一起认识下面几种野菜。

闭鞘姜

闭鞘姜(学名:Costus speciosus (Koen.) Smith),为姜科闭鞘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别名白头到老、老妈妈拐棍、广商陆、水蕉花等,为姜科闭鞘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产我国台湾、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热带亚洲广布。主要作鲜切花、干花和庭院绿化之用途,鲜切花年亩产高达15000—20000枝,瓶插期长达15—20天。因其红色革质状的穗状花序形状独特,极易制成干花,是良好的干花材料。将其丛植于庭院小区、公园、花坛等,生长郁郁葱葱,花后婷婷玉立,极为雅致。喜在温暖、湿润环境下生长。

闭鞘姜俗称“白头到老”,主要指其开花时每次从下向上只开放两朵白花,直开到顶端花谢为止。因此,花的采收在其开花时就可进行,也可等其花穗足够长而大时采收。采收时从茎基部剪除,剥干净叶片和叶鞘,然后浸于水中保鲜。作干花用的,可等其花完全开完,采收其红色革质状的穗状花序。

功能主治:利水消肿,解毒止痒。用于百日咳,肾炎水肿,尿路感染,肝硬化腹水,小便不利;外用治荨麻疹,疮疖肿毒,中耳炎。

荠菜

荠菜,中药材名。本品为十字花科植物荠菜的带根全草。3~5月采收,洗净,晒干。功能主治为:和脾,利水,止血,明目。治痢疾,水肿,淋病,乳糜尿,吐血,便血,血崩,月经过多,目赤疼痛。

干燥的全草,根作须状分枝,弯曲或部分折断,淡褐色或乳白色;根出叶羽状分裂,卷缩,质脆易碎,灰绿色或枯黄色;茎纤细,分枝,黄绿色,弯曲或部分折断,近顶端疏生三角形的果实,有细柄,淡黄绿色。气微,味淡。以干燥、茎近绿色、无杂草者为佳。荠菜别称菱角菜,为十字花科荠属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我国各省区均有分布,全草可入药,茎叶作蔬菜食用。

面条菜

面条菜,别名净瓶、香炉草、米瓦罐、梅花瓶、面条菜、广皮菜、瓢咀、甜甜菜、麦石榴、油瓶菜、羊蹄棵、红不英菜、胡炳菜、麦黄菜、灯笼草;灯笼泡;瓶罐花;野菠菜(鲁东南地区);兔子头(鲁东南地区),是草本植物石竹科麦瓶草属麦瓶草(Silene conoidea L.)的幼苗的俗称,是黄河中下游地区老百姓爱吃的一种野菜。这种菜有些涩,最好是在初期较细嫩时候食用,口感会更佳。

性状鉴别: 全草密生腺毛,长20-60cm。主根细长,略木质。茎中部以上分枝较多。叶对生,基生叶略呈匙形,茎生叶披针形或矩圆形,基部阔,稍抱茎,具毛茸。聚伞花序顶生或腋生,花紫色或粉红色。蒴果卵形,具宿萼。种子多数,有疣状突起。气微,味淡。

面条菜是常见野菜之一,别称面条棵、麦瓶草、米瓦罐等,和毛妮菜生长环境和季节一样,也是冬季萌芽,春季幼苗成长。整株和毛妮菜有所区别,其叶面稍宽,油亮且绿,无绒毛且光滑,可食用。和另一种野草比较像,较难区分。

马钱

又叫大方八、番木鳖、番木鼈树。种子极毒,主要含有马钱子碱和番木鳖碱等多种生物碱,用于健胃药。中医学上以种子炮制后入药,性寒,味苦,有通络散结,消肿止痛之效。西医学上用种子提取物,作中枢神经兴奋剂。

功能主治:治咽喉痹痛,痈疽肿毒,风痹疼痛,骨折,面神经麻痹,重症肌无力。1.通络止痛:用治风湿顽痹或拘挛麻木。2,消肿散结:用治外伤瘀肿疼痛及痈疽肿痛。近年用治多种癌肿,有一定疗效。

温馨提示:文章提及植物功效及使用方式请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