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艾灸,原来好处这么多!

艾灸可以助女子怀孕。随着怀胎十月的艰辛,一朝分娩别以为万事大吉了。伴随产后妈妈的更大考验是,身体恢复,情绪调整,以及适应宝宝到来的各种情况。

女子一生都应该与艾相伴,在这个人生的重大阶段更是应该用艾守护好自己。

常听产后妈妈们诉苦:我的病都是在坐月子的时候落下的!可见产后调理对女性的重要性。

艾灸:产后恢复的福星,一次调理正确的孕产过程,可以增加女性10年的免疫力,还可以推迟更年期的到来!

如果产后缺乏正确调理,可使产妇产生乳房疼痛、便秘、头痛、胃部不适、睡眠欠佳、腰痛、关节痛等不适症状的发生率大大增加,并可能从此成为“病根儿”,影响今后的生活质量。

女性以气为本,以血为用。而分娩是一种剧烈的生理过程,分娩中大量的出血和剧烈的疼痛往往会损伤人体的气血。从中医学的角度而言,产后元气大损,阴血骤亏,百脉空虚,又多瘀血,故有 “产后多虚多瘀” 的说法。

艾灸作为一种外治方法,能起到温经通络、活血化瘀、散寒除湿、补益气血的作用。应用艾灸方法进行产后调理,可以有效缓解产妇的诸多不适症状,这是和女性产后多虚多瘀的病理生理特点相适应的。

因为大部分母亲都在哺乳,吃药肯定会对宝宝不利,所以艾灸是产妇产后调理的不二之选。

艾灸具有温热作用,行气通络,化瘀祛滞,调理气血,平衡阴阳,人体受自然界风,寒,暑,湿,火,燥等邪气的侵袭,机体功能下降,通过人体特定的穴位,经络的温灸作用,帮助人体恢复阳气,疏通经络,增强脏腑功能,同时达到强身健体,美容养颜,延年益寿的作用。艾灸会调动你体内的元阳,增强自身的免疫力与修复能力,自然身体会气血充足,恢复加快。

产后月子病

取穴:大椎、风门、命门、中脘、神阙、关元、足三里、阿是穴(痛点),这些培补元气、祛风驱寒的穴位,还要对患处进行着重艾灸。一般持续15-20分钟的温灸,可使深层的经络都能流通顺畅,而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 ”,通了自然就不痛。

剖宫产和顺产都可以艾灸吗?

可以艾灸。女人产后身体比较虚,所以最好是恶露完了再灸,如果产妇是恶露非常多的,那就可以产后第九天后开始艾灸,但是要注意,第一,艾灸的位置灸身体暴露的位置,不要脱掉衣服来灸,容易生病,月子期间生病对身体非常不好。第二,女人产后艾灸的量不能太多。要平稳地灸。

对已落下的病根,艾灸是慢功夫!

月子病,如果是出满月没有多久就开始调理,还是不难的,但调理的同时应该保持心情舒畅。有很多女性落下月子病的病根,很大程度与坐月子的时候心情不畅有关,情志是可能会影响气机的,而气滞则血瘀,所以一定要保持乐观心态,这样才有助于产后的康复。

很多人也感觉艾灸效果缓慢,或有人反映没有效果。艾灸是讲究时间和灸量的。另外动则生阳,适当多锻炼!还有就是,有了排病反应也不要轻易放弃。需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功,同样的,滴水穿石也非一日之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