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最怕寒、凉,立秋后养好脾胃,需做到5点,闯过“脾胃关”!

折磨了我们一整个夏天的三伏天终于结束了,也预告着夏天即将结束,冰激凌、冷饮、冰冻水果也将离开我们的生活。即使如此,我们依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我们的胃是喜温的器官,最怕寒、凉,整个夏天的折腾,已经对它造成了重伤,立秋后,我们必须要着重养胃才行。

胃最最怕寒、凉:

夏季,因为天气炎热,人们习惯喝冷饮、吃凉食来解暑,再加上频繁出入空调房,多种寒凉的刺激,都在伤害着我们的脾胃。

胃是喜温的器官,对寒、凉的刺激很敏感,凉菜、冰镇饮料、凉风等都会引起急性肠胃炎,变的脆弱无比,如果不注意保护,很容易导致诱发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癌。

立秋后,养好脾胃,这么做:

第一,以粥养脾胃

粥与肠胃相得,粥能补益阴液,生发胃津,健脾胃,补虚损,最宜养人。立秋后,可以用养胃食材,做点养胃粥,对于预防改善胃部健康,十分有益。

小米南瓜粥:健脾和胃,补中益气、止痛之功效。

山药粥:温和、滋补,有健脾养胃的功效,对治疗胃痛有一定的作用。

山楂粥:山楂能消食、健脾、和胃,适当吃点山楂,有助于健脾和胃,帮助秋补打好基础。

红薯粥:红薯含有大量不易被消化酵素破坏的纤维素和果胶,能刺激消化液分泌以及肠胃蠕动,起到排毒通便的作用。

第二,以茶养脾胃

喝茶,属于内调养生,每天坚持喝,能起到由内及外的养生效果。对于养脾胃来说,喝茶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坚持每天一杯茶,是养胃最简单的方法之一。

第三,以睡养脾胃

人如果在晚上十一点之后不休息,会导致人体内部的消化系统混乱,导致内分泌失调,胃火旺盛。因此,需要保证睡眠充足,每天11点之前要保证上床睡觉,一天睡眠时间在7、8个小时即可,最好中午睡个午觉。

而且最好选择左侧卧睡觉姿势,同时枕头选15~20厘米左右,因为胃在身体偏左侧,位置较低,这样睡觉,食管高于胃,能够防止胃酸反流。

第四,以动养脾胃

适度运动,有养胃健脾、增加胃动力,促进胃肠蠕动的作用。当然,运动方式要以有氧运动为主,例如:散步、健走、慢跑、骑脚踏车、游泳、有氧舞蹈、跳绳等等都是不错的方式。

其中,散步是比较好的一个方式。因此,晚饭后半小时,养成散步的好习惯,能帮助胃消化,有助胃部健康。

第五,以笑养脾胃

人在愤怒、怨恨或焦虑时,胃和脸一样充血而发红,人在悲伤、沮丧或忧郁时,胃就变得苍白,胃液分泌不足,活动也减少。中医认为,心情长期抑郁、郁闷会导致气滞血淤、结块,形成癌症。所以,生活中要学会多笑,当人哈哈大笑时,需要调动身体内超过400块肌肉,因而还能有效消耗热量。研究人员估计,大笑100次相当于10分钟划船和15分钟踩单车的有氧运动量。特别是老年人,更要乐观、豁达、笑口常开,才能长命百岁啊。

胃不好的人,一般有三个坏习惯,是禁忌!

一、忌吃饭不专心

老话讲:食不言,寝不语,是有一定道理的。现在的人,吃饭的时候,不仅会说话聊天,甚至是手机不离手。然而,边吃边说或大口吞咽,就会使咽下的气体过多,而导致消化不良。与此同时,吃得快,还容易造成食物烫伤口腔和食管黏膜。进食时,玩手机,大脑就会占用一定血液,导致胃肠道血液量减少,因此会影响到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严重的话还会导致慢性疾病。

二、忌重口味饮食

对于现代人来说,麻辣烫、滚烫的火锅、爽口的川菜、诱人的烧烤等等受到人们的欢迎。然而,这类食物,属于“重口味”食物,重盐、重油脂、重辣,经常食用,对于胃部损害十分严重。酸辣、重口味的饮食,可能会引起一些呕吐、胃酸等症状,危害胃部不适。辣椒中的辣素,会刺激胃黏膜,引起黏膜充血,加重胃病。油腻食物,消化较难,会增加胃排空时间,如果本身肠胃功能不好的话,还会加重消化负担,引起消化不良。

三、忌吃饭太快

胃不好,忌吃得太快,否则会加重胃部负担。一方面,吃得太快,食物不能充分咀嚼,直接进入胃部,增加胃的负担。另一方面,吃得太快,大脑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吃完了,很容易吃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