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少见的山珍野菜,是肝病人的克星,可治疗肾炎水肿,尿路感染

农村中最多的就是野菜了,有些野菜遍地都是,例如我家门口,一大片的野菜可以摘来吃。但是农村中的这么多的野菜,你都见过?都吃过吗?都知道它们的功效吗?农村一些少见的山珍野菜,是肝病人的克星,可治疗肾炎水肿,尿路感染,我想大家应该不了解吧,不过不要着急,现在大家一起和小编来了解一下这些神奇的野菜吧。

穿心莲

穿心莲(学名:Andrographis paniculata (Burm. f.) Nees),又名春莲秋柳,一见喜,榄核莲、苦胆草、金香草、金耳钩、印度草,苦草等。一年生草本植物,长4~8厘米,宽1~2.5厘米。药用植物,有清热解毒、消炎、消肿止痛作用。

穿心莲的叶子和花捣烂可以用来治疗青春痘和压力导致的粉刺,对于幼儿因为消化不良引起的湿疹也有疗效。它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祛燥湿的功效。

穿心莲具有消炎解毒作用,临床上曾应用于多种感染性疾病,包括外伤感染、疖、痈、丹毒、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扁桃体炎、急慢性咽喉炎、急慢性支气管炎、急性菌痢、急性胃肠炎、尿路感染、子宫内膜炎、盆腔炎、中耳炎、牙周炎等,均有不同程度的疗效。制剂及用法:现巳制成注射剂、口服胶囊或片剂,用量须视各地生产制剂的不同含量而异。

对一般的炎症感染,可以穿心莲干草2~3钱煎服,每日1剂;或片剂(每片相当原生药1g)内服,每次4~8片,每日3~4次。对皮肤化脓性感染创面,可用穿心莲叶研末,制成1∶4水溶液,浸纱布外敷创口。对化脓性中耳炎可制成滴耳剂局部应用,同时内服穿心莲片剂。

儿菜

是一种生长非常奇特的蔬菜,幼苗生长到一定阶段,从叶腋处长出的芽不断膨大,以至以膨大的芽块代替,每个芽块100-200克,每株生有芽块菜15-20个,呈宝塔形,非常美观,儿菜营养丰富,品质细嫩,味道鲜美,吃法多样,炒、烩、炸、涮、凉拌、作汤、腌泡均可,是宴宾席上的美味佳肴。

儿 菜又叫“超生菜、南充菜(宜宾),娃娃菜、娃儿菜、笋苞菜(四川)”,学名“抱子芥”,芥菜的一种。粗大的根部上,环绕相抱着一个个翠绿的芽包,如同无数孩子把当娘的围在中间。一母多子,这也是它叫“儿菜”的来由。儿菜具有芥菜的清香,但口感却要好很多,甘甜而不带苦味,嚼在嘴里,肉脆少筋,不带残渣。色彩漂亮,外叶碧绿,内心洁白,切成薄片,绿白相间,如果炒菜的时候,用些红辣椒做点缀,煞是喜人。

儿菜是一种非常奇特的蔬菜,呈宝塔形,非常美观,儿菜营养丰富,品质细嫩,味道鲜美,吃法多样,炒、烩、炸、涮、凉拌、作汤、腌泡均可。有解毒消肿、防癌抗癌、下气消食、利尿除湿的功效。

闭鞘姜

闭鞘姜(学名:Costus speciosus (Koen.) Smith),又叫广商陆、水蕉花、白石笋、广东商陆,为姜科闭鞘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别名白头到老、老妈妈拐棍、广商陆、水蕉花等,为姜科闭鞘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产我国台湾、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热带亚洲广布。主要作鲜切花、干花和庭院绿化之用途,鲜切花年亩产高达15000—20000枝,瓶插期长达15—20天。因其红色革质状的穗状花序形状独特,极易制成干花,是良好的干花材料。将其丛植于庭院小区、公园、花坛等,生长郁郁葱葱,花后婷婷玉立,极为雅致。喜在温暖、湿润环境下生长,

【性味归经】辛、酸,微寒。有小毒。根头新鲜时有毒,食量过多引起头晕、呕吐、剧烈腹泻等。

功能主治:利水消肿,解毒止痒。用于百日咳,肾炎水肿,尿路感染,肝硬化腹水,小便不利;外用治荨麻疹,疮疖肿毒,中耳炎。

马兰头

马兰头,又名马兰、红梗菜、鸡儿肠、田边菊、紫菊、螃蜞头草等,属菊科马兰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马兰头原是野生种,生于路边、田野、山坡上,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马兰头有红梗和青梗两种,均可食用,药用以红梗马兰头为佳。由于寒食节与清明节合二为一的关系,一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节吃冷食的习惯。在浙江吃马兰头等时鲜蔬菜,是取其“青”字,以合“清明”之“青”。

马兰头性平,味甘,微寒,具有养肝血,清肝火,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也有较好的补血和明目作用。适合肝炎、高血压、眼底出血、青光眼、目赤胀痛等症患者服用。尤其对青光眼、目赤胀痛效果更好。全草药用,有清热解毒,消食积,利小便,散瘀止血之效,在福建广东通称田边菊、路边菊,湖北、四川、贵州、广西通称鱼鳅串、泥鳅串、泥鳅菜,云南称蓑衣莲。幼叶通常作蔬菜食用,俗称“马兰头”。

你的家乡有这些野菜吗?你吃过上面几种野菜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说说你的家乡有哪些野菜吧!

温馨提示:文章提及植物功效及使用方式请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