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艾灸对小孩子这么好?

儿童生病用艾灸治疗效果怎么样? 孩子感冒了,艾灸能够灸好吗?孩子的身体抵抗能力下降,空气变得潮湿,蚊虫多,细菌也更容易滋生,这时候小孩子最容易被病原传染,孩子感冒后通常伴随的是咳嗽,高烧,鼻塞,头痛,很多情况下吃药打针,几天下来都很难有好转,艾灸绿色健康无副作用,还具有补阳气、通气血、调正气、驱寒邪的作用,特别适合身体欠佳的小孩。

很多人问:小孩子可以艾灸吗?

告诉你:非常适合。中医重视“治未病”,即在疾病的发生之前进行有效的干预,防止疾病的发生。通过艾灸,可强壮机体,增强体质,尤其适用于小儿娇嫩之体,尤其对于小儿常见慢性疾病,艾灸疗法操作简便,疗效可靠,既避免了药物的不良反应,又具有自身独特的无创伤优势。

小孩子最小几岁可以艾灸?

小孩子艾灸没有岁数的限制,只要有需要,新生儿也可以放心艾灸。《万病回春》就记载“剪脐落地,犹恐脐窍不闭有伤婴儿之真气,随用艾火熏蒸,外固脐蒂之坚牢,内保真气而不漏……壮固根蒂,熏蒸本原,却除百病。”

儿童常见症状艾灸穴位

1.风寒感冒: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头痛无汗,流清涕,痰稀白等症状。

【艾灸取穴】:百会 大椎 风门 肺腧

【艾灸时间】:灸法艾条温和灸,小儿每穴10分钟,灸至局部皮肤温热泛红、恶寒症状缓解即可,每日1-2次,病愈即止。

2.咳嗽:表现为发热,畏寒,流涕,咳嗽,咳痰等症状。

【艾灸取穴】:大椎穴、风门、肺腧。

【艾灸方法】:灸法艾条温和灸,小儿每穴10分钟,灸至局部皮肤温热泛红、咳嗽症状缓解即可,每日1-2次,病愈即止。如果咳黄痰,流黄脓鼻涕表示为:风热咳嗽,可配合清热止咳的药物治疗;如果咳清痰,流清涕为风寒咳嗽,可口服解表祛风的药物配合治疗。

3.腹泻: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排稀便,腹痛,口渴等症状。

【艾灸穴位】:神阙,关元和足三里。

【艾灸时间】:神阙和关元20分钟即可,足三里可以10分钟。腹泻期间由于排便次数增多会造成脱水,一定给孩子多喝水。

4.厌食: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乏为主的症状

【艾灸取穴】:中脘,天枢,神阙,足三里,身柱。

【艾灸时间】:视小儿的年龄,一般开始艾灸,一定要记住循序渐进的原则。从每穴5分钟做起,逐渐延长艾灸的时间。最多每穴10分钟,不要太久。艾灸的热度取决于治疗的效果,有的孩子不配合,治疗效果就差一点。

5.慢性鼻炎

【艾灸取穴】:迎香、鼻梁、印堂、攒竹、阳白、太阳、肺腧。

【艾灸方法】:治疗鼻炎不能用艾灸盒,最好用手拿着艾条艾灸,尽量感觉热,这样效果好,从迎香开始艾灸,双侧,每侧艾灸时,迎香的部位多停留一会,感觉太热的时候,移到鼻梁,来回几个回合,感觉太热移动到印堂,多停留一会,感觉太热移到攒竹、阳白、太阳,面部艾灸下来大约是30分钟到1个小时。两侧肺腧穴艾灸,可以用两个单眼艾灸盒,时间大约在15-30分钟偶有。所以,我们在治疗鼻炎和感冒的时候除上述穴位外最好加上肺腧穴。

6.小儿哮喘:咳嗽,喘息,运动后喘息加重等

【艾灸取穴】:风门、肺腧、膏盲穴、大椎、身柱。

【艾灸方法】:用悬空灸,来回灸以上穴位,每次时间约为10-15分钟。

注意:因小儿的皮肤较为细嫩,且易动,所以要常控好灸的距离及温度防止烫伤。

7.个子矮小,发育不良:身高比同龄孩子低很多,面黄肌瘦,牙齿稀疏等

艾灸取穴:大椎,身柱,中脘,神阙,胃俞,四缝等。

艾灸方法:2岁的以内的孩子,每穴艾灸5分钟左右,热度温温的即可,就是用温和灸,3-5岁的孩子,可以每穴艾灸5-10分钟,也可以大椎和身柱回旋灸一共10-15分钟,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艾灸时间可以适当延长。

8.小儿夜啼:夜间啼哭不止,白天正常,或阵阵啼哭,通宵达旦,或面赤唇红;或阵发腹痛:或腹胀呕吐;或时惊恐,声音嘶哑。

艾灸取穴:劳宫,中冲,神门,神阙

灸法:1.用艾条雀啄灸,每穴灸5~10分钟,每日灸1次,中病即止,于每日临睡前施灸。 2.用艾炷隔姜灸,在劳宫、中冲、神门穴施以隔姜灸,各灸1~3壮,于每日临睡前施灸,每日灸1次,中病即止。 3.用艾炷隔盐灸,取适量食盐纳入脐窝,上置艾炷,每次灸3壮,于每日临睡前施灸,每日灸1次,中病即止。

儿童艾灸注意事项

对小孩实施艾灸疗法,可起到防病保健的目的。不过小孩艾灸时需注意5点。

1.小孩保健艾灸效果极好,而且方法简单方便容易操作,小孩没有痛苦,无副作用,非常适用于家庭推广使用。

2.小孩保健艾灸可根据小孩不同的具体情况进行不同的施灸方法,一般要坚持1-6个月,直至小孩健壮为止。

3.小孩皮肤对温热疼痛感觉敏感度较差,加上小孩好动,不能配合,故在施灸时要格外小心,大人要将自己的手放在小孩施灸部位,以感知小孩灸温的强弱,谨防烫伤。

4.最好在空气流通,清洁干燥的房间中进行。

5.对不会说话的小孩要密切观察,隔姜、蒜灸时,要轻轻移动姜片、蒜片,谨防烫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