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抑菌抗癌的野菜,吃起来清凉爽口,可以平肝利胆、提高免疫力

农村中最多的就是野菜了,有些野菜遍地都是,例如我家门口,一大片的野菜可以摘来吃。但是农村中的这么多的野菜,你都见过?都吃过吗?农村抑菌抗癌的野菜,吃起来清凉爽口,可以平肝利胆、提高免疫力,你吃过吗?都知道它们的功效吗?我想大家应该不了解吧,不过不要着急,现在大家一起和小编来了解一下这些神奇的野菜吧。

冬寒菜

冬寒菜(学名:Callirhoe involucrata)又名:冬苋菜、马蹄莱等,属锦葵目,锦葵科植物。作汤或炒食,营养丰富,具有一定药用价值。原分布于美国中部及南部各州。分布于北温带,中国也有分布。

冬寒菜外形:多年生匍匐性草本。具肥大直根;叶根出,圆形有5-7个深裂,裂片成倒披针至倒卵形,边缘有缺口或缺刻,托叶长3厘米,生于花萼基部.。性喜冷凉、喜湿润气候条件,忌高温,抗寒力强,耐热力弱。生长较适宜15~20℃,轻霜不枯,低温可增强其品质。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保水保肥力强的土壤更易丰产,不宜连作。

功效:冬寒菜具有清热排毒,消暑解渴,解烟酒,减肥,抗疲劳诸功效。主治:性味甘寒,具有清热、舒水、滑肠的功效。治肺热咳嗽,热毒下痢、黄疽、二便不通、丹毒等病症,脾虚肠滑者忌食,孕妇慎食。

营养价值

冬寒菜口感油滑利,柔嫩清香,营养丰富,最大的特点是含胡萝卜素极高,维生素C和钙含量较高,可促进食欲,提高人体免疫力。冬寒菜适合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脾虚肠滑者忌食,孕妇慎食。冬寒菜食疗作用:冬寒菜性味甘寒;具有清热、舒水、滑肠的功效;可治肺热咳嗽、热毒下痢、黄疽、二便不通、丹毒等病症。

玉米须

玉米须 ,中药名。为禾本科植物玉蜀黍Zea mays L.的花柱和柱头。全国大部分地均产。夏、秋果实成孰时收集,除去杂质。鲜用或晒干生用。玉米须常集结成疏松团簇,花柱线状或须状,完整者长至30厘米,直径0.5毫米,淡绿色、黄绿色至棕红色,有光泽,略透明,柱头2裂,叉开,质柔软,气无,味淡。以柔软、有光泽者为佳。

玉米须又叫包谷须,玉米的“头发”即玉米须,是常用中药。有利尿、泄热、平肝、利胆、抑菌及增强免疫、抗癌等多种功效。其利尿作用虽不及西药“速尿”快,但比其作用持久。

荠菜

荠菜,中药材名。本品为十字花科植物荠菜的带根全草。3~5月采收,洗净,晒干。功能主治为:和脾,利水,止血,明目。治痢疾,水肿,淋病,乳糜尿,吐血,便血,血崩,月经过多,目赤疼痛。

荠菜别称菱角菜,为十字花科荠属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我国各省区均有分布,全草可入药,茎叶作蔬菜食用。干燥的全草,根作须状分枝,弯曲或部分折断,淡褐色或乳白色;根出叶羽状分裂,卷缩,质脆易碎,灰绿色或枯黄色;茎纤细,分枝,黄绿色,弯曲或部分折断,近顶端疏生三角形的果实,有细柄,淡黄绿色。气微,味淡。以干燥、茎近绿色、无杂草者为佳。

药理作用

①对子宫的作用荠菜有类似麦角的作用。

②止血作用荠菜中含荠菜酸有止血作用。

③对心、血管的作用荠菜的醇提取物给犬、猫、兔、大鼠静脉注射,可产生一过性血压下降,此作用不被80微克/公斤阿托品所拮抗。

④其他作用荠菜提取物能延长圜己巴比妥的睡眠时间。

此外,荠菜醇提取物腹腔注射,能抑制大鼠下肢的右旋糖酐性、角义菜胶性浮肿及5-羟色胺引起的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增加;对Shay溃疡有90%抑制率,并能加速应激性溃疡的愈合。对小鼠有利尿作用。对人工发烧的兔,荠菜略有退热作用。

蕨菜

蕨菜(Pteridium aquilinum var. latiusculum)又叫拳头菜、猫爪、龙头菜,喜生于浅山区向阳地块,多分布于稀疏针阔混交林。其食用部分是未展开的幼嫩叶芽。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蕨菜归为2B类致癌物,与氯仿、敌敌畏、硝基苯等物质归在一起。

蕨菜别称拳头菜、猫爪、龙头菜等,喜生于浅山区向阳地块,中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其食用部分是未展开的幼嫩叶芽,经处理的蕨菜口感清香滑润,再拌以佐料,清凉爽口,是难得的上乘酒菜,还可以炒吃,加工成干菜,做馅、腌渍成罐头等。

本种根状茎提取的淀粉称蕨粉,供食用,根状茎的纤维可制绳缆,能耐水湿,嫩叶可食,称蕨菜;全株均入药,驱风湿、利尿、解热,又可作驱虫剂。 川南地区称本种为“米蕨”,据说它的淀粉质量不如毛轴蕨 Pteridium revolutum (Bl.) Nakai 的好。

你的家乡有这些野菜吗?你吃过上面几种野菜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说说你的家乡有哪些野菜吧!

温馨提示:文章提及植物功效及使用方式请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