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秋天就掉头发,是肾虚吗?

秋天是个落叶的季节,很多人一到秋天,头发掉得比树叶还勤快,会大把大把地脱落。按道理来说肾好不好,只要看头发就能知道,那为什么脱发了补肾没用呢?为什么没用呢?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呢,我先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如果,你每天掉30-50根的头发,那么恭喜你哦,因为每天只要掉头发的数量控制在100根以内,这都属于在正常范围的。

一般来说脱发分两大类:

一类是,头发突然成块成块掉落,而且不带一丝留恋,脱落后头皮光亮光亮的,这种在古代称为油风,现在叫斑秃;

另一类就是,我们今天说的比较常见的脂溢性脱发头发,慢慢稀疏,其中有些人以头顶的位置,脱发最为严重,时间长了就变成秃顶(地中海)。

从辨证上来看,中医将它们分为肝肾两虚,血虚风燥、湿热内蕴等等,从季节来讲一方面:秋季应肺,肺主皮毛,肺气虚则毛发不固;另一方面秋季五行属金,克肝木,肝气衰,精血亏虚,发失所养,自然头发脱落!所以秋天更容易脱发。

原因看似复杂,但大体上不外乎虚实二类,只要遵循虚证补之,实证泻之的根本大法即可!什么意思呢?

道理其实很简单,头发就和种菜、种梨一样的,如果施肥少,或者没有肥料?那它当然就长不壮,长不结实,但如果水和肥料给的太多,也会把菜活活的烧死。

''虚''就是肥料不足,这里就是指肝肾阴虚,或者血虚一类。说白了就是肝血不足,肾中精气不足,人体没有养分,挂在枝头的梨子自然也挂不住了,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人,同时还会伴有一些其他症状,比如腰膝酸软,例假量少,眼睛干涩,视物模糊,多梦等,像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就可以用一些食疗的方法,比如芝麻,桑椹等来补精血。

但万一是实证呢就是土里的水和肥料太多营养过剩了,那就一定要泻,要清才行!尤其是身体处于青壮年时期的,年轻健壮小伙子出现的脂溢性脱发,这类人头皮一摸,两手油,头发发油发亮、舌质红、苔腻,脉象滑实,平日大鱼大肉,饮食不节制,从表面完全看不出一点虚像,像这类人就不能直接去补,这时候很容易越补越糟!反而需要先要清一清火,祛一祛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