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个饮食习惯继续下去,每一个都很伤胃!

三餐定时定量是胃病患者的饮食基础。假如,长期三餐不定时、吃夜宵、不吃饭、熬夜等生活习惯都会对肠胃带来不利影响。

1、饥一顿 饱一顿

暴饮暴食会破坏胃部的保护机制,引起胃壁过度扩张,食物停留时间过长也会增加胃黏膜损伤;饥饿时,胃部分泌的胃酸和蛋白酶没有食物来中和,因为胃酸浓度较高,更容易损伤粘膜的消化机能。

2、饮食不洁

诱发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主要原因是幽门螺杆菌。胃部有溃疡的人,发现感染幽门螺杆菌者占70%-90%,当溃疡治愈以后,幽门螺杆菌就会消失。因为幽门螺杆菌会通过共餐、接吻等方式传染,所以,避免溃疡最好的办法就是饮食卫生,尽量避免密切接触。

3、使用损伤胃肠药

三类药会损伤胃黏膜,需要牢记。第一,皮质类固醇等激素类药物;第二,非甾体抗炎药物如布洛芬、消炎痛、保泰松等;第三,乙酰水杨酸类,如阿斯匹林。这些药物均可以引发胃病,机理是破坏胃黏膜或刺激胃酸、胃蛋白酶分泌,进而减弱胃黏膜保护机能。

4、烟酒无度

吸烟会导致微血管收缩,引发胃部供血不足,吸烟还会抑制胃粘液分泌,造成胃黏膜损伤加重。饮酒会破坏胃黏膜造成水肿、糜烂、充血等,酒精还会引发慢性胰腺炎和肝硬化,间接增加胃部负担。

5、进食过快

食物没有经过充分咀嚼,会增加胃部负担。因为食物在胃内经过消化,再将食物消化为乳糜状排入肠内,缺少充分咀嚼等于将压力留给了胃内消化,无形增加消化困难。在保护胃粘膜方面,细嚼慢咽还可以促进唾液分泌,让胆汁和胃酸分泌减少,无形中保护了胃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