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的疗程及实施步骤有哪些?

刮痧的疗程及实施步骤

1.刮痧的疗程

刮痧疗法属自然疗法。用刮痧板在皮肤表面进行治疗,刮痧板和润滑剂虽然有一定的药物作用,但二者只接触皮肤表面,起保护滋润皮肤、加强疏通经络、刺激全息穴区的效果,进入体内的药量微乎其微。因此,刮痧治疗无严格的疗程之分。在刮痧时,为便于观察治疗反应及疗效,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大致确定疗程如下:急性病两次治疗为一个疗程。慢性病4次治疗为一个疗程。

中医认为任何疾病的发生,都是经络气血运行失常,胜阴阳失调所致。经络学说是中医痧治疗的理论基础,以经络学说和全息诊疗学说为基础的经络全息刮痧法,广泛适用于各种病症。经络全息刮痧法采用刮拭皮肤的经络穴位和全息穴区为手段,这种特殊的治疗手段使其对某些疾病有显著的疗效,这些疾病就是其最佳适应证。

2.刮痧实施步骤

选择工具

刮痧板应边缘光滑,边角钝圆,厚薄适中。应仔细检查其边缘有无裂纹及粗糙处,以免伤及皮肤。

解释说明工作

初始刮痧时,应先介绍刮痧的一般常识。对精神紧张、疼痛敏感者更应做好解释安抚工作,以便取得积极配合。

选择体位

应选择便于刮痧者操作,既能充分暴露所刮的部位,又能使患者感到舒适,有利于刮拭部位肌肉放松,可以持久配合的体位。

一般采取坐位,选用有靠背的椅子。刮腰背部,男士面向椅背骑坐,女士侧坐,使其身体有所依靠。刮胸腹部、上肢及下肢前侧采取正坐位,刮下肢后侧采取双手扶靠椅背的站立姿势,病情重或体力衰弱的虚证病人可采取卧位,根据刮拭部位的需要仰卧、俯卧或侧卧。被刮拭部位肌肉放松有利于操作。

涂刮痧润滑剂

暴露出所刮拭的部位,在刮拭的经络穴位处涂刮痧润滑剂,使用活血润肤脂可从管口中挤出少量,涂抹在被刮拭部位,用刮板涂匀即可。如使用刮痧活血剂则将瓶口朝下,使刮痧活血剂从小孔中自行缓慢滴出,忌用手挤压。因刮痧活血剂过多,不利于刮拭,还会顺皮肤流下弄脏衣服。

刮拭

手持刮板,先用刮板边缘将滴在皮肤上的刮痧润滑剂自下向上涂匀,再用刮板薄面约1寸宽的边缘,沿经络部位自上向下,或由内向外多次向同一方向刮拭。注意每次刮拭开始至结束力量要均匀一致,每条经络或穴区依病情需要刮20至30次左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