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生气,或者肝脏心脏都不好,艾灸这里,一箭双雕!

生活中,有些人常常大动肝火,甚至大怒之后突然晕厥。在这种情况下,旁边的人就会用掐人中的方式,让晕厥之人苏醒过来。这是因为人中能够接续锤绝之阳。

不过,掐人中并非对所有人都管用。这时,就用到了一个救急方法,能起到瞬间回阳的效果,并且简单实用,一学就会。

生气,伤肝又伤心

在介绍这个方法之前,我们先谈谈生气对肝脏和心脏的危害。

平时我们经常听到“气急攻心”这个词,这实际上就是肝火滞留于两腋,阻碍了心经气血运行,导致人产生一些不理智的行为,严重时还会危及自身生命。所以呀,莫生气莫生气,生气既伤肝又伤心。

伤肝

美国维吉尼亚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生气会导致慢性丙肝病人病情加重。

杜克大学的研究发现,爱生气、充满敌意和轻中度抑郁人群体内,C反应蛋白水平更高。

伤心

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为期20年的跟踪研究发现,生气会导致心梗或急性冠脉综合征危险增加4.74倍。

另一项研究发现,与善于控制情绪的人相比,爱发脾气者因罹患心脏病而死亡的几率高出19%,爱生气的心脏病病人死亡率更是增加24%。

肝脏心脏都不好,刺激这里!

中医有一个非常有效的回阳救命之法——在气急攻心引起昏厥时,刺激极泉穴。

极泉穴位于腋窝顶点,腋动脉搏动处(腋窝最深处)。

在心经的穴位当中,极泉穴位置最高,而且它是心经的首穴,极为重要。

我们平时里哄小孩儿时,喜欢用手挠孩子的胳肢窝,孩子就会笑个不停。这是因为:极泉穴集中了大量从心脏出发的神经和血管,挠痒痒恰好能刺激到极泉穴,并通过极泉穴把刺激传导到心脏,就会动了心气,而心气主喜,就会使心脏放松,孩子也会开心得笑起来。

如何刺激极泉穴?

一般在遇到突发晕厥时,建议首先采用拍打方法,让人迅速苏醒。

拍打两腋需要注意一点,就是一定要将极泉穴完全暴露出来。怎么暴露出来呢?比如拍打左腋,可以将晕厥之人的左手向后弯曲,放在后脑勺,这样极泉穴所在的左腋就完全暴露出来了。这是就可以用力拍打。拍打右腋时,颠倒一下即可。

在晕厥之人苏醒之后,建议采用艾灸疗法。原因很简单:因为艾“纯阳之性,能回垂绝之阳”。暴怒之后,人伤肝伤心,损耗气血,元气大伤,此时艾灸,有益于畅通气血,防止气滞血瘀,还能补益阳气,帮助身体及时止损。

艾灸疗法建议采用艾条直接熏灸,需要注意的是:腋窝处有腋毛,因此艾灸时应当保持距离,以免点燃腋毛,烧伤皮肤。

那些肝脏心脏本身就不好的人,以及平素动辄就爱为一些小事儿而大动肝火的人,更应该经常艾灸极泉穴。小而言之,可以疏肝理气、通筋活络、快速回阳,引血上行,使头脑快速清醒;大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