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这个穴位,清头目、通气血、生黑发!

白发的形成多与肝脾肾密切相关。

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藏精,其华在发;肝藏血,发为血之余;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负责濡养毛发。

因此,肝脾肾造成的气血不足或不通,致使气血无以上荣头部,直接导致头发变白。

有些灸友说,自己常灸关元、足三里等养生穴位,但还是有白发。那么,怎样少生白发呢?小编推荐这个穴位——前顶穴。

前顶穴位于当前发际正中直上3.5寸(百会前1.5寸),中医认为,这可能是头气街的输注部位。

什么是气街?气街就是经气聚集运行的共同通路。

《灵枢•卫气》记载:“胸气有街,腹气有街,头气有街,胫气有街”。《灵枢•动输》又指出:“四街者,气之径路也”。这就说明,头、胸、腹、胫部有经脉之气聚集循行的通路。

前顶穴位于督脉,督脉为阳脉之海,其他阴经通过十二经别也到头面,所以头气街的开启使得十二经脉及督脉经气都通过前顶穴与脑髓建立联系。

故而,艾灸前顶穴不但可以疏通经脉,起到补肾填精、补益脑髓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开启了头气街通道。

艾灸前顶穴,特别容易产生灸感,能达到“气至”的基本要求,所以治疗效果非常明显。据一位灸友反馈,她在艾灸前顶穴15分钟后,就觉得有热感向周边区域扩散,连带着整个头都神清气爽。并且,在艾灸几次之后,以后每次艾灸前顶穴,都能感觉热感向颅内渗透,整个头非常松快。大概艾灸2个月后,前顶穴周边及头部正中线前段(百会穴前面部位)逐渐长出了黑发,而原本她这些区域的头发经常会出现白发丝。

前顶穴特别适合头发花白的老年人艾灸,因为老年性白发的病因病机主要与肾脏关系密切,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肾精渐亏,脑髓不足,气血不荣,头发就会变白。而前顶穴作为督脉要穴以及头气街的输注部位,把它灸透,就大大有利于督脉以及头部气血的贯通,督脉通,则阳气足,肾气肾精就会得到培补。

所以,头发花白、肾精不足、气血不足的人群,不妨在做保健灸的同时,艾灸前顶穴,清头目、通气血、生黑发,一举三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