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之食物寒热对症!

药食同源,能够入口的食物皆有药性,但是,许多人都忽略了食物蕴藏药物属性,搭配错误的食物反而对身体健康不利。

中医医理中,非常讲究食疗即食补。食补能够防病也可以祛病,但是,食补一定要对症。所谓对症,就是根据患者的体质选择不同性味的食物,如寒性体质、热性体质调配不同药膳。

如何根据食物寒热对症?

《黄帝内经》中非常侧重阴阳调理,肉类也有阴阳之分。判断肉类食物属于寒性还是热性,有一个简便的方法,越能跑的动物热性越大,越安静的动物,寒性越大。

1、陆地动物

我们常吃的牛肉、羊肉、兔肉、鸡肉等都属于陆地跑的动物,所以它们的肉质偏热性;越能跑热性越大,如羊肉比牛肉热性大,而猪肉却在众多陆地动物中有所区别,它是寒性的。因为猪喜欢安静,不爱运动。

2、飞禽类

飞禽类也都是热性的。它们大多数时间都在天空飞,需要充沛的体力,所以从这一点决定了飞禽类比陆地跑的动物热性更大。我们所知道的多数山珍都属于大热。

3、海里游

海里游的也是热性。比如鱼、虾都需要不停的游动就属于热性。而海参、鳖、螃蟹、蛤蜊活动时间很少都属于寒性。

中医有句话,鱼生火,肉生痰。番茄医生提醒,鱼类都是热性食物,多食易上火,后一句指猪肉性味凉,多吃伤脾伤胃,容易引发痰湿。鳖属于寒性,炖煮时就要加点料酒和姜片,否则反而有损身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