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一个穴位,怎样才叫灸透?

艾灸调理一种病症,该如何搭配穴位?一个穴位灸几壮或灸多少分钟?一般而言,医书都会有这样的记载。但是,这些都是死的,只是在传播表面功夫,实际的功夫不是在这儿,而是施灸的火候,就是说,一个穴位在施灸过程中发生了哪些微妙变化,这个穴有没有灸透。

艾灸体现在效果上,就是要透过穴位及人体找到那个"活"的感觉。活的和死的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呢?死的就像石头一样,摸上去凉的、硬的、僵的、死沉沉的。用火一灸,火的温气一点点透进去,上手一摸有弹性了、柔软了、柔和了、顺了,这就叫有变化了。

穴位重要,但也不重要,什么最重要呢?气!气最重要,气通了,人的骨、筋、肉、血就都顺了、通了、活了。所以,艾灸之后,我们手底下要感觉到这种变化。就像摸一个重病患者与健康之人的差别。

一块冰一杯水的形与质,就是阳气与阴气能量的变化。没灸之前,没介入火之前,我们要先摸穴位处肉、筋、骨的感觉,灸完之后再摸,有弹性了、有韧性了、有柔软性了,手在皮肤上一转,肉甚至骨头,都跟着起来了,那就对了。平常呢,我们上手一摸,就只有皮动,剩下的全部都是死的。只有灸火才有这种力量,所以我们要学会用灸火的能量来调和,并用心查找这种微妙的感觉。

这种微妙的感觉,可以通过4个层面来验证对穴位施灸的效果。

第1层,是形,形顺了,肢体恢复了正常的姿态;

第2层,是质,质柔了,筋肉有弹性,关节灵活;

第3层,是气,患者的身体里面暖了热了;

第4层,是神,患者觉得舒服了。

形、质、气、神,都到位了,才是效果最大化!

冷的东西经过火一化,就像冰一样化成了水,人体里壅塞的东西经过火一化,肉里藏的水就出来了,就会皮肤湿润。再一揉,就能从形和质上感觉到变化——形,就是所谓的筋骨肉,柔软了,柔顺了,不僵了,不硬了,不死了;质,就是皮肤之间湿润的,黏黏的。一般情况下,这两种感觉出来了,基本就到位了,这个穴位就算灸透了。当然,形、质、气、神,都到位了,那就更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