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草本中的活化石,中医里称它“金不换”,平均100元起

本文由一起来拍视频作者云枫原创,若需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每天定时分享,如有建议或意见可以与我们联系。

看电视剧时总会听到有功臣受伤时,皇帝总会赏赐上等的金创药,而居住在深山里的人都知道,这种灵丹妙药是用一种叫三七的植物做成的。每年立秋前后,是种植三七的药农最开心的时刻,收获的喜悦传遍了整个村庄。

古时候遇上战争年间,三七总是供不应求,战士们在刀光剑影下总是会受大大小小的伤,这时简单的清理伤口,再撒些三七粉,就会很快止血去痛,李时珍用刀划破自己的手臂,以身试药,再加上用在受过刑的犯人身上的例子,惊讶于它的疗效,在《本草纲目》上记下主要的性质,并称它"金不换"。

三七生存环境特殊,大多都集中在南方生长,平时老百姓能见到的以三七粉为多,还有就是市面上卖的云南白药,它是含国家保密配方的一种中药,主要成分是三七,农民下地干活不小心弄伤的话,就可以用一点云南白药,外抹内服都有效。

它是第三纪古热带时期留下来的植物,到现在已经有几亿年的历史,可以说是草本界的"活化石"。它的功效在李时珍之前就发掘,经记载才流传至今。那个时候没有现代医学这么发达,药物和卫生条件都很差,能发现一种可以止血镇痛甚至补血的上等药草简直是一件全民欢呼的事,因此古代的人民就懂得三七的珍贵。到今天,虽然过了很多刀枪铁马的时代,但营养过剩又惹出很多疾病,而三七同样可以对抗,消炎降血脂等用处让它依然处于重要地位。

有作为"活化石"的原因,三七的生长环境局限性很大,全世界只有云南文山的三七为上品,那里长出来的三七各种功效才更佳,而且三七要长到第三年到第七年才有医学疗效,因此它就显得更加珍贵。在文山的各大市场上,三七往往按头数卖,平均一斤100元起,按生长环境、种植手艺和口碑分类。可能不少云南人都见过三七,读者朋友们,你们体验过它的疗效吗?

今天分享到这了,感谢您的欣赏,如果您喜欢我们的作品,请点击文章右上角“关注”按钮关注我们,每天定时与你分享,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