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农民的下饭菜,药食两用,有润肠益胃、减肥美容、抗癌等功效

农村中最多的就是野菜了,有些野菜遍地都是,例如我家门口,一大片的野菜可以摘来吃。但是农村中的这么多的野菜,你都见过?都吃过吗?农村农民的下饭菜,药食两用,有润肠益胃、减肥美容、抗癌等功效,你都知道它们的功效吗?我想大家应该不了解吧,不过不要着急,现在大家一起和小编来了解一下这些神奇的野菜吧。

拳头菜

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度100cm 左右,根状茎长而横走地下。拳头菜是我国主要的野生蔬菜,被称为山菜之王。其营养价值较高,有一定的滋补作用,根状茎可入药,有解毒利尿的功效。拳头菜在山地阳坡处,常呈群片分布。叶片初为嫩绿色,叶片未充分展开时集中于叶柄顶端,形状如拳,"拳头菜"由此得名。春季,农民采摘后用水烫过,然后晒干晒透,留待食用。食用时温水浸泡,发好后可以炒肉、炖肉,味道鲜美。古时崂山人已知这种植物的食用价值,因其数量少,采摘加工不易,所以只能送官府寺庙供奉达官贵人。

拳头菜性味甘寒,具有清热、滑肠、降气、驱风、化痰等功效,可治食膈、气膈、肠风、热毒症。椐《本草纲目》记载,蕨菜能"去暴热、利水道、令人睡。补五脏不足。气壅经络筋骨间、毒气"。蕨菜根状茎也可药用,有解毒、利尿的功效。

秋葵

秋葵,中药名。为锦葵科植物咖啡黄葵Abelmoschus esculentus (L.) Moecnch[Hibiscus esculentus L.]的根、叶、花或种子。分布于我国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台湾、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广西和云南等地引入栽培。原产于印度。具有利咽,通淋,下乳,调经之功效。常用于咽喉肿痛,小便淋涩,产后乳汁稀少,月经不调。

秋葵原于印度,后来引进到我国;在湖南、湖北、广东等地得到广泛种植,秋葵有蔬菜王之称,嫩荚、肉质柔嫩,具有极高的食用价值;常吃秋葵,具有补肾壮阳、润肠益胃、减肥美容、抗癌等功效;

香炉菜

很多地方把它叫做苗条菜,或者面条菜;香炉菜具有养阴除热,治虚弱咳嗽的功效,在农村如果咳嗽了,很多老百姓都会去找这种野菜拿来吃,止咳效果非常好;

老家是农村的,地里路边也菜非常多,而且天然无公害, 家里人经常挖来吃,营养丰富作用多,你喜欢农村吗?你都吃过哪些野菜?你的家乡也有吗?

温馨提示:文章提及植物功效及使用方式请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