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半小时是“养生黄金期”,抓住它,养生效率高一倍!

一日三餐是我们身体机能正常运转的基础,做到科学饮食、合理搭配,可以为健康加分。

若想把三餐的好处放大,抓住饭后半个小时尤为关键。饭后如果做了不正确的事,可能会发生危险。

饭后半小时是“养生黄金期”!抓住它,养生效率高一倍!那么,三餐后半小时,分别适合做些什么?

一、早餐后半小时!

1、艾灸中脘穴

饭后一个小时内不能艾灸,这一点是广为传播的,很多灸友都知道,而我们要讨论的是很多人不知道的——饭后可艾灸中脘穴,促进消化!早饭后艾灸中脘,亲身体验如下:①饭后出现的饱胀感消失; ②饭后胃局部的皮肤凉感消失 ;③胃部温热,舒适感明显;④符合上午阳气升发的规律,气感更强。

中脘在胃的中部,占据了胃的主体部分,因此对于脾胃疾病的治疗效果是最好的。穴所以理所当然地成为脾胃病的常用穴。刺激中脘穴之后,胃的蠕动会增强,表现为幽门开放,胃下缘轻度升高。而且还可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使巨噬细胞的吞噬活性增强。

一般所灸之处,因为刺激缘故,气血会有所聚集。艾灸中脘,气血也会聚集于胃,提升胃气,从而加强了食物在胃内的消化,提高了消化效率。而消化不良者,则往往因为胃气不足,腐熟食物难以尽力,可谓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更应在餐后酌情施灸中脘,以减胃之负担,加强胃的消化。

还有一个问题,饭后可否施灸足三里?脾胃强盛者可以,但初灸者或者脾胃虚弱较重者,不宜饭后灸足三里。足三里是胃之下合穴,此穴和胃之间有一条直达途径,灸足三里时,身体会调配一部分气血下行,这样会削弱聚集于胃的气血强度。为了集中力量消化食物,建议餐后单灸中脘最为适宜。

2、按摩膝盖

从中医理论上讲,早晨7~9点主胃经,胃经在中医经络里被称作“长寿经”,经过膝关节。饭后20分钟左右,用手反复摩擦膝关节,可以使胃经通畅。

3、敲打小腿外侧

早餐后敲打小腿外侧5分钟,有助健康。这里有人体最重要的穴位之一——足三里。饭后拍打可生发胃气、燥化脾湿,有利长寿。虽然只是一个小动作,却有益健康。

4、忌急于锻炼

很多灸友习惯早上锻炼。但是,吃过早餐后,最好不要马上运动,不然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如果运动强度较大,还会引起腹痛或胃肠道疾病,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有危险。

二、午餐后半小时!

1、打个盹

午饭后半小时是一天中调整身体和精神状态的关键时刻,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打个盹。

2、伸腰、踮脚尖、深呼吸

如果不能入睡,最好也要让嗓子休息下,特别是平时说话比较多的人。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伸伸腰、踮踮脚尖、做做深呼吸,都能提神醒脑。

3、喝杯酸奶

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醋酸等有机酸,它们不仅赋予了酸奶清爽的酸味,还能帮助形成细嫩的凝乳,从而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繁殖。

同时,酸奶使肠道的碱性降低,酸性增加,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并且,研究发现,酸奶中的酪氨酸对于缓解心理压力、高度紧张和焦虑感也有帮助。

4、忌喝浓茶

不少灸友喜欢喝茶,但是饭后喝浓茶,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长期养成饭后喝浓茶的习惯,还会妨碍铁元素的吸收。

三、晚餐后半小时!

1、做点家务

这段时间不妨做点家务,比如洗碗或者整理房间,既可活动活动,又不会对消化系统造成负担。

2、喝水帮助脂肪代谢

餐后半小时喝些水,能够加强身体的消化功能,帮助脂肪代谢。

3、忌急于洗澡和泡脚

这样做会让身体体表血流量增加,胃肠道的血流量则会相应减少,从而使肠胃的消化功能减弱。建议先休息1~2个小时,然后再泡脚。

4、忌马上活动

为避免出现身体不适,中老年朋友最好吃完饭后半小时再进行活动。

四、三个鲜为人知的饭后禁忌!

1、饭后开车

吃得太饱不能立即开车,因为,此时大量血液会供给肠胃帮助消化,易导致脑部供血不足,产生倦意,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操作失误等。

2、马上吃水果

刚吃完饭就吃水果,容易导致餐后高血糖并引发胃肠胀气,因为水果中含有单糖类物质,若被堵塞在胃肠内,就会造成腹胀、便秘。

3、饭后生气

发怒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作用于心脏和血管上,使胃肠中的血流量减少,蠕动减慢,食欲变差,严重时还会引起胃溃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