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比黄连、苦瓜还要苦,20年前用来治蛇伤,民间俗称“穿心莲”

本文由一起来拍视频作者云枫原创,若需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每天定时分享,如有建议或意见可以与我们联系。

是哪种味道能让人用''穿心''的苦来形容呢?长期在田野里或者山里干活的农民大多都知道这种草,被蛇咬伤只要吸出毒血,再敷上这种草药,加上多次服用它,就可以消退蛇毒,但是咬下一小片,就立马能感觉到它的苦涩,仿佛那种苦味直达心底,所以取名为穿心莲,可以算是比黄连、苦瓜还苦的药材之一。

相传这种草最早是达摩和他的弟子游历时引进我国的,起初也被人叫印度草。后来逐渐被古代医者发现它的一些功效。《岭南采药录》中记载,穿心莲主攻清热解毒,对一些疮伤、虫蛇毒都有破解的功效。它的本质是寒性的,所以不能长期服用,否则会损伤肠胃,脾胃虚弱的人也应该在必要的时候再服用。

穿心莲能入药的是地上的部分,在农村,它出名的地方除了苦味和解毒效果,还有让人保持凉爽的特点。尤其是经过长距离跋涉,服用它,就可以保持身体不燥热、不浮肿的,这是因为它是寒性,又有清凉功效。在20年前的时候,农民在干活的时候很容易被毒蛇咬伤,将毒血除掉之后,一般需要敷一两个月的草药,而穿心莲就是常见的药草之一,有着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作用,它是民间一种非常实用的药草。

除了民间用它来治蛇毒之外,如今穿心莲也被加工制作成一些药材。在一些药铺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种穿心莲片,其主要成分就是穿心莲草,对于感冒发烧有着良好的效果。

在以前的时候,穿心莲在农村的田野间很常见,不过只有一些老农民或者行脚医生认识它。而到了这些年,穿心莲常常被人们采摘加工成一些药材,因此它的需求量逐渐增加。不过遗憾的是,野生的穿心莲较为少见,如今我们用到的穿心莲几乎都是人工种植的。

穿心莲的原产地在热带地区,不过在我国的南方地区也能够生长和栽培。尽管其药用价值很高,但穿心莲的种植较为简单,加上其产量颇高,因此价格也相对低廉。在一些中药店中,穿心莲的价格仅仅在9元一斤左右。如果是在农村收购,可能只能卖到一两块一斤。各位小伙伴,你们见过这种草药吗?你们当地称它为什么呢?

今天分享到这了,感谢您的欣赏,如果您喜欢我们的作品,请点击文章右上角“关注”按钮关注我们,每天定时与你分享,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