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味药材“臭气熏天”,却是用来治疗脚气病和心律失常的良药!

甘松是败酱草科植物,我们一听到败酱草科植物就会反射性的想到败酱草的味道,说来有趣,明明知道败酱草的味道十分令人“销魂”,我们还是要一个劲的凑上前去闻一闻它焦臭的味道,真是费解。甘松是败酱草科植物,植株矮小,几乎匍匐于地面,其味道也是较为令人“销魂”而难以割舍的焦臭的味道,犹如腐败变质的豆豉,可以说是“臭气熏天”!

根据药理学研究来看,这味有奇怪味道的甘松具有令我们想象不到的药物疗效,经过现代药物萃取提纯的新技术发展,我们将甘松有效药理成分提取出来发现,甘松的根及根茎主要含马兜铃酸和甘松酮的有效成分。甘松酮是一种重要的中枢镇静药物,其功效可以用来是小动物产生安眠药一类药物的镇静作用,而且我们还发现甘松中的甘松酮能够用来控制心脏异常起搏点的电位激动,起到控制心率的作用。

甘松味道辛、甘而性温和,能够入脾经和胃经,与现代医学研究不同的是,中医学认为甘松是一味理气药物。由于甘松能够入脾和胃经,其性味辛温行散。脾主运化、胃主收纳,脾胃将胃中受纳的饮食物质运化为精微物质,并在升清降浊的作用下布散全身。脾胃运化传输正常,则患者脾胃运化康健,而使得寒气瘀滞的肠胃疼痛疾病豁然而解,腹痛症状顿时减轻。

甘松味道辛温,能够入脾经、开郁化滞。脾在五智为思,所思不得或是思虑过度均会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的脾气瘀滞的情况,这样湿邪阻滞,脾气运化不得而出现的腹胀痛又会加重。甘松辛温入脾经,所以此时运用甘松开郁化滞,则又是较好的选择。

甘松这种植物较为少见,一般用的机会也较少,但是这也决不能够抹杀甘松能够健脾化湿,开郁化滞,还能够用来治疗脚气病,并且没有发现有什么严重的使用禁忌证,真真是一味好药材。

【本文由“灵素阁”独家出品,图片来源于网络,作者千钟粟,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