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3件事的背后,都暗藏着幽门螺杆菌的“爆发危机”

幽门杆菌是一种存在于人体胃部,感染率十分高的细菌。幽门杆菌不仅是胃溃疡、胃炎等的主要诱发原因,更是胃癌的重要诱因之一。幽门杆菌的传播对象十分广泛,甚至儿童也能达到百分之三十的感染率,是目前一个严峻的健康安全问题。

幽门杆菌的传播范围的广泛,源于它便捷、广泛的传播途径。

1. 共餐传播

中国人的共餐习惯中,很多情况下会有不使用公筷、相互夹菜的习惯,而幽门杆菌很容易通过筷子和食物,在如此的共餐环境下传播,尤其在家庭中更常见,因此幽门杆菌也存在明显的家族聚集的现象。

因此,在聚餐中,个人碗筷专人专用,使用公筷,对于幽门杆菌的传播有很好的阻断作用。

2. 不良喂食传播

口对口是幽门杆菌传播最直接的一种途径。亲吻、喂食都会快速的使幽门杆菌通过唾液传播。生活中经常存在不良的喂食习惯,比如老一辈的人习惯将咀嚼过的食物喂给还未长牙的婴幼儿。其实,如果喂食者是幽门杆菌的携带者,那么食物将直接成为婴幼儿感染细菌的源头。同时,接吻、接触到感染者的呕吐物,也会成为传染的途径之一。

因此,拒绝不良的喂食习惯,注重口腔卫生也是重要的预防幽门杆菌的方法之一。

3. 粪便传播

幽门杆菌不仅存在于人的肠胃之中,粪便中也会出现幽门杆菌。粪便通常通过污染水源来传播幽门杆菌。同时,日常生活中不讲卫生,忽略最起码的卫生健康,也会大大提高幽门杆菌的感染几率。此外,一些需要通过内镜操作、经胃肠道的手术,也可能会有感染风险。

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对于幽门杆菌的感染预防,同样很重要。

感染幽门杆菌通常会有以下几个症状:

胃痛

是幽门杆菌感染最直观的症状,

胃部胀痛,伴随着还会出现胃酸,甚至呕吐的现象,

这很有可能是幽门杆菌感染引起了胃溃疡、胃炎等疾病。此外,

消化不良,胃部胀气

,也是幽门杆菌感染的征兆之一。

口腔有异味。

幽门杆菌会在牙齿上的牙菌斑生存,并产生碳化物。所散发的异味很难通过单纯的刷牙漱口解决,给工作生活造成了不便。

腹泻、便秘交替出现,排便时间无规律,肚子有沉重的感觉,同时还会有排黑便的现象出现

,此时,就很有可能是已经感染的幽门杆菌引起的麻烦,需要及时检查治疗。

经常饥饿,

幽门杆菌也会使患者出现十分频繁的饥饿现象

,因此如果不存在糖尿病和甲亢等疾病就十分有可能是幽门杆菌的原因。

经作者独家授权,禁止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