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血、止血、补血——一味药就够了!

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人们对自身保健越来越关注。大多人通过电视、网络等途径获取保健信息,作为我国医药瀚海中璀灿夺目明珠的三七, 其应用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虽然很多人知道三七属于“药食同源”的中药材,但对其功效知道的可能却是冰山一角,下面一起来看看民间称之为“止血金不换”的三七到底有多少功效。

1.活血、降低血液粘稠度作用

众所周知,三七具有活血作用,其活血机制是多环节的综合作用,包括舒张血管平滑肌,抑制血小板聚集和抗血栓形成。三七中起活血作用的主要是三七皂苷类成分,三七总皂苷通过生理调节反馈,可以减少血栓素的生成,进而起到抗凝、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三七还能促进血液流动和血浆纤维蛋白原溶解,起到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

2.止血作用

《本草纲目》中记载,三七有 “止血、散血、定痛”之功,用于“金刃箭伤、跌扑杖疮、血出不止者”,后世多用于治疗跌打损伤、瘀血肿痛等外伤以及吐血、 衄血、血崩等出血症。因为三七兼具止血与散瘀的功效,使其止血却不留瘀。现代研究表明止血功效的主要成分为三七素,能够增加出血状态下的血小板数量、凝血酶含量,促进血小板中凝血物质的释放,缩短凝血时间,达到止血的目的。

3.补血作用

《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 味同而功亦等,故人并称曰人参三七,为 药品中之最珍贵者。”高度评价了三七的补血作用。近代研究显示,三七的补血作用主要与促进各类血细胞分裂生长和增殖,抑制造血细胞的凋亡,从而促进骨髓造血功能有关。同时实验发现,熟三七的补血作用要优于生三七。

4.调节血脂的作用

三七总皂苷在消化道内会同脂类结合,形成不易吸收的物质,使脂类物质无法进入代谢循环,而直接被排出体外,从而减少脂质在血管内沉积,降低脂类物质对血管内膜的伤害,同时血液中脂质含量下降,缓解血液高黏状态。

5.调节血糖的作用

研究发现三七能升高空腹血糖,同时又能使葡萄糖性高血糖降低,对糖代谢有双向调节作用。

6.免疫调节的作用

三七有免疫调节作用,这是由于三七中含有大量的三七多糖,三七多糖在免疫调节上活性极高,有类似人参的作用, 能提高机体对外界不良刺激的适应能力。

三七功效虽多,但在服用上也要遵循一定的原则:

1.三七粉(包括生三七粉和熟三七粉)每次服用不宜超过3g,日服用总量不宜超过9g。可用于跌打损伤、各种出血症、冠心病等。

2.三七也可代茶饮,用三七薄片适量泡开水当茶饮,可用于补虚和心脑血管慢性疾病,但不宜隔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