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害草”菟丝子,却能调理肾虚腰痛、目暗昏花、先兆流产!

提到“菟丝子”这种草药时候,我想起了诗人臧克家的一首诗《有的人》“有的人活着,别人就不能活”,恰到好处,菟丝子活着的地方,别的植物是不可能好好活着的。

我们生活在广袤的丘陵地区,山高谷密,多生繁树,菟丝子就在这里牵丝拉蔓,说到“牵丝”并不是说菟丝子是一种能够吐丝的植物,只是,成千上万的菟丝子在一方天地旺盛生长的时候,这千万根头绪,就像是万千发丝一般随意舒展,蔓生在别的植物身上,吸取雨露精华。远远看过去,就像是牵丝搭蔓一样,而被依附,被寄生的这些植物,就成为了“不能活”的植物,于是,菟丝子在我们看来,就是一种农业害草。

小孩子总是看喜恶,成人才分功效。在年龄不断增长而心智不断成熟之后,我们已经越来越了解菟丝子这味中药,在经历了从痛恨到如今客观分析之后,我们发现,昔日我们是如此切齿痛恨的害草,在经过简单炮制入药后却又华丽转身,成为一种拥有诸多功效的补虚药。

菟丝子味辛,入肝经、肾经、脾经。《本草经疏》中说到“五味之中,辛通四气,又兼四味”,四气者,升降浮沉,四味者辛苦甘酸,《经疏》中着意强调的是菟丝子通行一身内外脏腑,能够出入肝脾肾脏之精,升散之性能够推动阳气运行,沉潜之性则能够使精气不外泄,看来菟丝子入药后可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了。

所以,菟丝子也被列为是“平补阴阳”的一种中药,其重要的补益肾精、益肝明目的功效使人称道,肝肾不足所导致的肾虚腰痛、经血不充所导致的目暗昏花,脾肾不足所导致的腹泻便溏等一些疾病,是菟丝子的拿手好戏,尤其使人意外的是,作为补益肝肾治疗肾虚腰痛的菟丝子,居然还是一种可以用来治疗肾虚腰痛的特色药材,张锡纯独创的寿胎药中用菟丝子来补肾安胎,用以治疗由于先天不足而导致的“先兆流产”疾病流传至今,临床上依然广泛使用。

【本文由“灵素阁”新媒体独家出品,图片来源于网络。作者千钟粟,未经授权,请勿转载、复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