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警告:银耳能滋阴润肺,但这3种要慎吃

随着十一月的到来,天气逐渐变得干燥,咳嗽、口干、皮肤干燥等问题又开始频繁出现。秋冬季节必不可少的保健就是“润燥”,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张彦红副主任中医师

提醒,秋冬季最容易秋燥,会导致肺燥咳嗽、皮肤干燥,这时候就可以用清热养阴的食疗糖水来“润燥”。

中医学认为秋燥在肺是“燥易伤肺”,因此在十一月的秋冬之交,容易发生咳嗽或干咳无痰、口干舌燥、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等症状。秋冬季节的保健重点在滋养肺脏,防止燥热伤肺,因此要多喝水,如果觉得光喝水无法解渴,可用蜂蜜加水或者用麦冬泡水作为日常茶饮,可以起到滋养润燥的效果。

下面这三种食材,都有滋润滋阴的效果,很适合润燥的,三者结合起来,是秋冬润燥首选食疗方。

百合

百合,味甘性寒,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百合为清热养阴的润肺之品,尚有清心安神作用;对肺燥咳嗽以及肺虚久咳、痰中带血是一味平和的润肺止咳药,还对于热病后余热未尽,神思恍惚、烦躁失眠,具有清心安神之功。

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消痰、止咳、降火、清心等功用。梨味甘性凉,清热化痰、润燥生津,对秋燥或热病伤阴所致的干咳、便秘都适用,内热所致的烦咳、咳喘、痰黄等症也可以选用梨子来作食疗。

银耳

味甘性平,补脾开胃,有养阴清热、滋阴润肺、润燥等功用,适合阴虚火旺体质的人来食疗进补。

秋冬润燥首选——雪梨银耳百合糖水

材料:

雪梨1个,百合50克,银耳半个,冰糖适量。

制作方法:

先将银耳清洗后用水泡发,雪梨洗干净切块,把银耳先放进水中熬煮,再加入冰糖,然后加入雪梨,熬煮到软糯后,最后加入百合再焖煮5分钟即可。

银耳是很好的秋冬润燥食疗食品,但是吃银耳时也有一些禁忌,大家在食用银耳时一定要注意,切勿让食疗变成了服毒!下面三个食用银耳时的禁忌,一定要记住:

1 隔夜的银耳汤

有一些家庭在烹煮银耳时,往往喜欢熬煮一大煲,一顿吃不完就放到冰箱里存放起来,等下一顿再拿出了加热一下继续吃。但银耳含有硝酸盐类,在烹煮后如果放置时间过长,就会被细菌分解而产生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对人体会造成伤害,可引起中毒。医院中一些人就因为进食隔夜或者冷藏太久时间的银耳糖水,而发生食物中毒,或者发生肠原性青紫症。

2 变质的银耳

银耳是一种干货,在南方潮湿的天气下,容易受潮发生霉变。一些家庭的银耳没有存放妥当,导致发生霉变,不想浪费就把发霉的地方洗一洗,就继续拿去烹煮。这样做实际上很危险,吃了霉变的银耳,不仅对肠胃不好,而且霉变的食物还可能带有致癌物质,最好还是不要实用。

3.颜色太白、有刺鼻异味的银耳

一些不法商家往往为了让银耳卖相更好,而给银耳熏硫磺或者喷违规的添加剂,让其看着更有光泽或者更白,并且久放也不会变质发霉。这样的银耳对人体肯定是不健康的,吃多了还可能中毒。因此在购买银耳时,最好选择可靠的商店或者正规的药材店购买,选购时也要注意观察银耳的色泽和味道,如果是颜色太亮太白的,或者闻起来有刺鼻的味道的,最好不要购买。另外银耳在购买后,食用前进行清洗泡发时,也要多洗清几次,万一有添加剂可以冲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