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吃什么补关节,强筋骨?每周吃一次它,腿脚好,才不老!

膝盖是身体最薄弱、要求最高的关节,原因是它们经常承受人的整体重量,使得它们比髋关节和踝关节更脆弱。极易得关节炎。关节炎,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被定义为头号致残性疾病。类风湿关节炎被称“不死癌症”。

健骨强筋壮腰膝,入肝补肾子母实”,这是古人对杜仲的赞美之词。杜仲历来被视为补肾、强筋骨的良药,主治肝肾不足而引起的腰膝酸痛以及肢体痿软无力。中医认为,人体内脏与五行相应,肝属木,肾属水,而五行之中的水能生木,所以肝为子,肾为母,补肾则能强健肝脏的功能。

杜仲猪骨汤

杜仲猪骨汤是一种中药杜仲和猪骨熬成的汤,能改善腰酸背痛、下肢乏力无法久站,补肾。

材料:猪骨头500克、生姜10克、 杜仲30克,盐少许。

做法:杜仲清水洗净浸泡30分钟,生姜切片,猪骨汤开水抄一下去掉血水,然后放入砂锅。

大火烧开后,小火炖两个小时后加少许盐即可服用。

生姜炖鸡-活血脉、强筋骨

用刚刚开叫的公鸡1只,生姜100-250克,切成小块,在锅中爆炒焖熟,不放油盐。会饮酒者可放少量酒,1天内吃完,可隔1周或半月吃1次。用于关节冷痛、喜暖怕寒者。

鹿茸鸡

以当年的公鸡1只,鹿茸3-6克,在锅内焖熟,不放油盐。吃肉喝汤,两天吃完。可依据情形每隔1周或半月吃1次。夏天及关节红肿疼痛者勿用。

木瓜汤

木瓜汤,适用于脾湿下注之腿足肿痛、麻木不仁等病人食用。效用:健脾除湿。适用于脾湿下注之腿、足肿痛,麻木不仁等症。

羊肉1000g,草果5g,木瓜1000g,豌豆300g,粳米500g,白糖200g,食盐、味精、胡椒少许。

1、将草果羊肉、豌豆、粳米淘洗干净;木瓜取汁待用。

2、将羊肉切成2厘米见方的小块,放入铝锅内,再加入木瓜汁、草果、豌豆、粳米,加水适量,放置武火烧开,移文火炖熬至豌豆熟烂,肉熟。

3、放入白糖、食盐、味精、胡椒粉即成。

4、食用时,可佐餐,亦可单食。

无论食补还是药补,对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都是有益的,但必须根据病情及脾胃运化功能的强弱来进行。如牛奶、豆浆、麦乳精、巧克力虽是营养佳品,但体内有湿热或舌苔粘腻者,多食反而腹胀不适,不思饮食;人参、白木耳、阿胶虽能补气养血,但脾胃不和或湿热内蕴者服之反而壅气助湿,非但病不能去,反添病痛均是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注意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