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高发跟“入冬”有关?心血管疾病患者需警惕清晨“魔鬼时段”

家住郴州市五岭大道的黄先生一直嗜烟如命,血压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

20日,黄先生早饭后,突然出现胸闷、胸痛症状,由家人拨打 120送至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急救。

经过一系列检查结果显示,患者肌钙蛋白升高,Grace评分为156分,明确为急性非ST抬高型心肌梗死,处于极度高危状态,须紧急介入手术。

针对该状况,医院心内科立即启动导管室,冠脉造影示右冠状动脉近段闭塞,在给予右冠状动脉植入1枚支架后,患者胸痛症状消失,脱离生命危险。

无独有偶,20日当天,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还收治了一名35岁的心,患者刘先生。

去年,他曾因急性心梗入院治疗过。

而不久前,患者又再次出现胸闷、气短、后背部疼痛,于是来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院治疗。经检查诊断为不稳定性心绞痛。

刘先生看起来很年轻,血管却已严重老化,35岁的人,血管倒像是70多岁的老人。

这除了患者自身体质的因素外,也与他长期饮食不规律、工作压力大、熬夜等不健康的因素有关系。

再加上天气转凉,没能及时御寒,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就诱发了心绞痛。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负责人、心内科主任王仲华主任医师介绍,急性心梗后,留给抢救的时间其实很短。

心梗后,心肌的血液供应被中断,如果不及时恢复,心肌坏死的面积就会一点一点变大,这也是心梗死亡率高的重要原因。

急性心肌梗死最有效的治疗是通过溶栓、放支架等方式的再灌注治疗,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

一般来说,在心梗发生后尽快接受再灌注治疗,能显著减少心肌梗死范围。

入冬之后,各大医院救治的心肌梗死患者逐渐增多。

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因心梗入院的患者接连不断,仅11月20日一天就完成12台心脏介入手术。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负责人、心内科主任王仲华主任医师提醒,冬季心梗高发,尤其清晨更是“魔鬼时段”,心血管疾病患者需提高警惕。

王仲华主任强调,有心肌梗死危险因素的人,出现胸痛等心梗症状,一旦发病就应立刻停止任何活动,马上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将患者快速运往有相关救治能力的医院。

患者来到医院后,急诊科、心内科等相关专科医生迅速诊治,争取在发病120分钟内开通患者梗塞的血管。

另外,王仲华主任还特别提醒,当下,天气正步入寒冷冬季,尤其是中老年朋友,身体受冷风刺激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有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最易发生心肌梗死。

采取什么措施有助于预防心梗?

一是注意防寒保暖,冬季室温不应低于18℃。

冠心患者在冬天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外出时最好戴口罩,避免迎风疾走。

在室内不要将门窗开得过大,以防冷空气刺激诱发心绞痛和心梗。

当室内需要换气时,可把门窗开一条缝,使少许新鲜空气进入,又不至于使室内温度降得过低。

二是坚持日常运动。

尽管冷天运动不是那么方便,但在专业心脏康复医生的指导下,可以把运动控制在安全范围内。

适当运动对促进血液循环、控制体重都有利。

经过一夜睡眠,人体血液循环减慢,血液黏稠度升高,建议老年人清晨起床不要太急、太猛,醒来后先在床上活动几分钟,再下床活动。

三是注意科学饮食。

冬季人们不宜食用过多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尽量做到膳食平衡,适当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粗粮等。

四是入冬前做个体检。

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血脂等基础疾病的患者,最好每3个月到医院就诊,将近期的血压、血糖等情况详细告知医生,以便医生了解患者病情变化,随时调整用药。

特别是季节变化前,到医院做一个全面的体检很有必要。

医生会根据体检情况随时调整患者的药量,必要时更换药物,以防气温变化时可能引起的病情恶化。

专家建议,有基础疾病的50岁以上人群,在秋冬季来临前最好做一个全面体检,防患于未然。

(编辑Anne。部分图片来源网络,仅供参考)

湖南医聊特约作者: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刘振

关注@湖南医聊,获取更多健康科普资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