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得的是抑郁症还是双相障碍吗

双相障碍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精神疾病,也称双相情感障碍,一般是指临床上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类心境障碍。其发病率不亚于抑郁症,而且其致死率、致残率较抑郁症还要高。但由于双相障碍的抑郁相与抑郁症极为相似,且双相障碍公众了解较少,很多人都以为自己是得了抑郁症,进而误诊。接下来我们看看自己到底得的是抑郁症还是双相障碍。

很多人在某一阶段可能都会遇到以下体验:

情绪低落:愉悦感缺乏,体会不到快乐,高兴不起来。

兴趣减退:对之前的兴趣爱好都提不起兴趣,不愿意参与

精力下降:老感觉很疲劳,体力大不如前

自我评价低:经常因为做错一些小事而自责,内疚,感觉自己无用无能,对家庭对社会都是负担。

睡眠障碍:入睡困难,容易惊醒,醒后难以再次入睡,早醒或嗜睡

食欲改变:进食增加或减少,食之无味,消化不良,体重增加或减轻比较明显

其他: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联想困难,性欲减退,有轻生倾向或行为等。

但很多人除了有上诉抑郁的症状(至少持续两周)外,还会在同一时间或不同时间段(至少持续4天)内出现以下的表现:

情绪高涨或易激怒:大部分人在这段时间内自我感觉良好,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幸福感”“愉悦感”,还有一部分人情绪易怒、看什么都不顺眼,脾气暴躁,人际关系紧张。

自我评价过高:觉得自己无所不能,才智过人,只看到事情积极的一面而看不到消极的一面。常常自以为是,听不进别人的劝告或建议。

精力充沛:感觉有使不完的劲,不睡觉也感觉不困,也不感觉疲惫。

思维活跃:表现出才思敏捷,富有创造力

活动增多:对之前不感兴趣的事物变得感兴趣,性欲增强

精神病性症状:部分病情严重的人甚至会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症状。总感觉有人在跟他/她说话,感觉有人会害他/她。

如果周期性的出现以上两种截然不同的两种表现,那可能就不是抑郁症,而是双相情感障碍了,你是哪一种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