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太极:喜欢爬山和打太极的人该如何保护膝盖呢?

膝盖关系我们一辈子的健康问题,因为膝盖不好,就等于剥夺了我们一半的锻炼机会!

我本人是一个太极拳爱好者,打太极拳有30年的历史了,而且练习太极拳非常的刻苦。最刻苦的时候,一天打拳十几遍,而且20多年来,基本上保持一早一晚练拳不断。我打太极拳比较投入,周围的喧嚣丝毫不会影响练拳的心境,练到半路除非特别原因,一般不会半路停下。一套拳下来,半个小时左右,不累不喘,非常的舒服。可以说对于膝盖来说,没有丝毫的损伤。

其实太极拳对于膝盖来说,练对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方法不当,确实会有很大的问题。周围的拳友,同事以及听说的因为膝盖受伤而不敢打太极拳的人太多了,所以不得不提醒练太极拳的朋友一定要练对。千万不要膝盖疼了,还坚持原来的方法打太极拳。遇到膝盖疼的问题,要好好找找打拳过程中的方法问题,看看是否有伤膝盖的潜在因素。

本人练拳这么多年,而且非常刻苦用功,且对太极拳的功夫和养生两个方面都有比较好的把握的情况下,我想我的经验还是值得大家借鉴的。保护膝盖主要应该注意以下几点吧:

一、太极拳运动一定要适量。正确的太极拳运动对于膝盖几乎是没有任何损伤的。但是如果方法不正确,很可能在运动量不是很大的情况下,也会对膝盖造成伤害。所以太极拳爱好者在刚刚开始学习太极拳的时候要慢慢适应,不要急于求成。开始的2、3个月内一定不要练拳时间太长,要让膝盖慢慢适应。待3个月以后,再慢慢加大运动的幅度和力度,开始膝盖会有酸胀的感觉,一般2、3个月就会恢复。但是如果3个月以上膝盖还疼的话,就要检查练拳的姿势和方法是否正确。我一个同学就是3个月后仍然疼痛不得不停止练拳的,而且从此再也不练太极拳了。实在有些可惜,当然他不是跟我练的,哈哈。

二、练太极拳最容易犯得错误,就是扭膝盖。扭膝盖大部分原因是脚下不活,大部分人以为练太极拳脚下要生根,所以脚掌完全着地,以为这样更稳,其实不然。脚下的任何一点着地都可以让自己很稳。而且脚下变换着地更有利于劲的分散,可以有效避免劲在膝盖的一点长时间积聚,从而造成局部的膝盖的疲劳和损伤。

三、过度疲劳和磨损是造成膝盖创伤的另外的两个主要原因。练拳适度,爬山要劳逸结合,这都是非常重要的。本人在17年五一到云蒙山旅游,仗着身体底子还好,一口气爬上了山顶,哪知道山顶的路还很长,一趟下来,累的腰酸背痛,回来后膝盖疼了接近一个月。当时以为坏了,会不会烙下病根,或者是跟练好长时间太极拳有关?还好,一个月后,恢复如初。所以不论爬山还是练习太极拳,一定要适度。尤其是爬山,人体不但要承受长时间的人体自重,而且还要承受登高几千米而增加的做功而带来的额外的体能和负重对身体和膝盖所带来的负担。这种段时间的过度付出,对膝盖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年轻人尚可,对于岁数稍大的人一定要合理安排。

太极拳是人类最有益的一项运动形式,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一定要避免膝盖的伤害问题,只要膝盖能保证好,太极拳其实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禅宗太极,专注王宗岳、杨露禅太极理论与实践研究30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