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认为它是“心腹疝气疼痛之首药”,这是为什么呢?

我更喜欢称川楝子为“金铃子”,这并不是我自己的一厢情愿,许多古籍中就是这样称呼。

川楝子并不像它的名字那样空灵而有诗意,事实上,川楝子是一种平淡得我们几乎想不出来这种平凡的果实有什么独特之处。

“你看,秋天过去,留在我们这里与我们作伴的这些小家雀,吃的可都是金铃子的果实哦”,奶奶指着一颗已经风烛残年的金铃子树给我们看,高大的金铃子树,枝头空荡荡的挂着许多金黄的果子,在寒风中摇摇欲坠。

仰面抬头,我们听不到好听的风铃子悦耳的声音,不过这味道苦涩的果实,却是与我们一起守望寒冬的家雀唯一可以果腹的食物,这是我对金铃子怀有特殊的感情的原因。

金铃子是川楝科植物川楝子的成熟果实,冬季的时候,金铃子仍然孤单的悬挂在枝头上荡漾,摘一颗金铃子尝一尝,又苦又涩,太难吃了。《本草纲目》中认为金铃子还是一味有毒的果实,不过,由于金铃子能够入肝经、小肠经,其行气导导滞的作用常常被用来清肝火、泄郁热,是重要的行气止痛的中药。

而在配伍延胡索、香附和橘核等一些行气止痛的药物之后,其暖肝散寒止痛的作用更加强大,所以《本草纲目》中认为金铃子是“心腹疝气疼痛之要药”。其实,金铃子不仅能够用来治疗寒疝疝气疼痛,还可以用来治疗由于胃寒而导致的胃寒疼痛,所以金铃子散和四逆散常常一起联合使用来治疗肝胃寒痛,其治疗作用也是十分令人满意的。

金铃子除了能够用来治疗肝寒痛,还可以用来祛杀肠道寄生虫,这是与金铃子苦寒有小毒的作用是分不开的,在经过仔细炮制之后,普通的金铃子就变成了能够用来治疗蛔虫钻孔而导致的虫积腹痛,实在是妙用无穷。

【本文由“灵素阁”新媒体独家出品,图片来源于网络。作者千钟粟,未经授权,请勿转载、复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