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毛能够加速伤口愈合?家长听信偏方,3岁小孩险丢命

近日,广东中山市博爱医院小儿外科接诊了一位3岁的小朋友,面部被热水烫伤,但是让人震惊的是,他的伤口处居然布满了猫毛。原因是家人听信“偏方”,认为猫毛能够促进伤口愈合,然后就剪掉了家中猫咪的毛,直接敷在伤口处,没想到3日后伤口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发炎了。

这则新闻看得我真是怒火中烧,既为小朋友的受伤感到心疼,又对家人的无知无畏觉得悲哀。

没有经过处理的猫毛,不知道携带了多少的微生物和寄生虫,小朋友的抵抗力本来就差,被烫伤之后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要预防感染,轻信偏方,一旦导致伤口发炎、感染,后果都很严重。

今天就一起来深入了解一下那些所谓的治烫伤“偏方”,究竟有没有传说中的“奇效”。

那些年我们深信不疑的“偏方”:

①烫伤后用白酒消毒

有很多人都会在受伤之后使用白酒消毒,如果烫伤之后皮肤破溃,这个时候用白酒冲洗伤口,不仅会导致创面加深,大面积使用甚至会引起酒精中毒。

②在伤口处涂抹牙膏、酱油、盐等

牙膏中含有薄荷的成分,涂抹在烫伤的地方,或许会有凉凉的的感觉,但是对伤口没有帮助,至于涂抹酱油、盐等成分在伤口处,不仅加剧疼痛,还会增加创面感染的几率,导致伤口更加严重。

③直接在伤口上放冰块降温

将冰块直接放在暴露的伤口处降温,表面是可以缓解热水烫伤的疼痛,但是这种做法并不科学,反而会导致皮肤组织受伤。

以上罗列出来的方法都是生活中经常听到的有奇效的“妙招”,请大家一定要避而远之!如若发生烫伤应当理性处理,科学就医。

烫伤的紧急处理办法:

1、烫伤之后应该立即用冷水冲洗,将伤处浸在冷水中,或者是用自来水冲洗30分钟以上,降低伤口表面的温度,减轻痛楚,降低伤害的程度。

2、尽快去除伤口表面的衣服,必要时可用剪刀剪开,如有衣物和伤口表面黏住,应该立即前往医院就医,不能直接暴力去除。

3、如果烫伤的面积较大,必须立即送医,烫伤情况严重可能会引起脱水、肾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研究表明,每年都近一万名4-12岁的儿童因为烫伤被送往急诊室。小孩子生性调皮,对任何事物都保持好奇心,作为家长更要做好保护措施,一旦发生烫伤,采用科学、正确的方法及时处理很重要,千万不要再轻信所谓的“偏方”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